口腔癌連年增加 早期治療率達80%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從2007年癌症登記的報告顯示,口腔癌佔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4位,每年新增加的口腔癌病患更達5千人以上。

阮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梁錦榮主任表示,口腔癌的發生和嚼檳榔、抽菸、喝酒息息相關,這些致癌因子會讓口腔形成白斑或紅斑甚至惡化,臺灣地區的口腔癌以頰黏膜癌和舌癌佔大多數,因此更需要進行口腔癌的篩檢預防工作,由於口腔癌比較容易直接被發現,達到早期診斷,因此醫師也提醒,有異狀最好就醫,只要在早期接受正規適當的治療,5年的存活率有70%~80%以上,若是延到第三、四期才治療,則治癒的機會將降至50 %甚至低於30%以下。

目前所使用的分期系統是依據原發腫瘤的大小、是否有轉移到頸部淋巴結,以及是否有遠端轉移這三大要素來決定。

1.零期:腫瘤細胞侷限在口腔黏膜上皮部位。
2.第一期:腫瘤最大的直徑小於或等於 2 公分,且沒有頸部淋巴轉移的現象。
3.第二期:腫瘤最大直徑在2~4公分之間,且沒有頸部淋巴轉移的現象。
4.第三期:依據腫瘤大小及頸部淋巴轉移狀況這二大因素來判斷:其一是原發腫瘤的直徑在 4公分以下,但有頸部淋巴轉移的現象;另一種是原發腫瘤的直徑大於 4 公分,有一個同側或沒有頸部淋巴轉移的現象。
5.第四期:腫瘤的直徑大小不一,但已侵犯到肌肉、骨頭或是其他器官。 

口腔癌若是晚期發現,就不容易治療,即使可以治療也很難做得徹底,如果施行外科手術,還要切除許多口腔及顏面組織,勢必會影響咀嚼和說話功能,通常患者會因手術或其他治療而影響進食狀況,嚴重影響咀嚼的功能,若手術後有做過放射線治療也會引起食慾不振。

一般而言,在食物的選擇上建議應少量多餐,即每天約六到八餐次,同時不論正餐或點心,應儘量採用質地較軟易吞嚥的食物,並以能儘量攝取各類食物為佳,若口腔有傷口則要注意食物的溫度不宜太燙,以免引起疼痛,而以溫的、冷的食物為宜。此外也應避免刺激性的調味品。(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