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腦轉移 免疫療法抗癌立大功!
癌症治療越來越進步,除了手術、化療與放療,目前還有免疫療法;臨床上,就有一名七十多歲腎臟癌腦轉移病人,因為化療效果有限,因而無法使用化療,在使用免疫療法後,目前腦轉移的腫療已經消失。
 
一百多年前就有免疫療法
收治這名腎臟癌腦轉移病人的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功深表示,其實在一百多年前就有免疫療法,所謂免疫療法就是希望用自己身體裡的免疫細胞殺死癌細胞,其方法是用殺死的細菌打到腫瘤的四周,利用此方式來喚醒身體中具有免疫攻擊的細胞,吸引到發炎組織,來進行殺傷癌細胞的反應,以期能近距離殺死癌細胞。
 
三十年前開始使用細胞療法
隨著醫學進步,免疫療法也有演進;陳功深醫師指出,免疫療法在三十年前開始使用細胞療法,及使用介白質2(IL2)治療腎臟癌和黑色素瘤,直接打到病人體內,喚起T細胞以殺傷癌細胞;另一方式則是從血液中淋巴球分離出來,用輸血血袋加入刺激藥品,以培養淋巴球讓其分裂增生,再輸入病人體內,此方式費時費力費財,多做為研究用,而且健保不給付。
 
介白質2(IL2)有健保給付 目前只針對腎臟癌或黑色素瘤
打針的介白質2(IL2)有健保給付,但是只針對腎臟癌或黑色素瘤,陳功深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免疫療法對於所有癌症都可以治療,但是癌細胞有對抗機制;所以,臨床顯示,免疫療法目前對於肺癌、肝癌、腎癌、膀胱癌、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的效果不錯,較不明顯的則是大腸癌與乳癌。
 
免疫療法藥物有三種已上市
陳功深醫師強調,可以用的免疫療法藥物越來越多,目前台灣上市的有三種藥物,而且還有很多臨床試驗在進行,人體試驗有效才能用;有人認為任何癌症都可以用免疫療法,但是不見得都有療效,所以要使用臨床試驗結果有效的藥物,才不會浪費錢。
 
免疫療法會有副作用 不得不慎
此外,打介白質會有過多淋巴球與白血球免疫物質釋出,反而會有強烈副作用,不得不慎!陳功深醫師提醒,不要忘了免疫療法會有副作用,常見治療六週後會有皮膚紅疹、肝炎、甲狀腺功能改變、咳嗽、喘、間質性肺炎、頭痛、腦下垂體發炎、腎臟發炎、皮膚潰爛導致史帝文生症候群,恐有致死之虞,所以,在治療期間要密集和主治醫師連絡,一旦出現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