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C肝口服新藥 讓治療安全性更高
健保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條件嚴格,符合第一波規定的患者並不多,今年1至2月,僅1302人獲准用藥,但令人意外的是,迄今已傳出四起藥物不良反應個案,其中一人死亡。高雄榮民總醫院腸胃科暨健康檢查科主任余憲忠呼籲臨床醫師,務必慎選病人,才能降低用藥風險。
 
C肝患者用藥須留意肝毒性風險
針對花東地區出現首例疑似用藥不幸死亡個案,余憲忠主任分析,原因可能在於醫師並未慎選病人。這次健保給付兩種口服新藥,其中一種療程較短(12週);另一款則需24週,療程較長,且使用之前,患者須抽血檢驗病毒抗藥性,不少醫師怕麻煩,而選擇了前者。
 
儘管健保署相關網路平台審核規定嚴格,且藥廠仿單上也警示嚴重肝硬化患者不得使用,但部分醫師並未特別注意到這些問題,少部分患者血液檢驗結果肝硬化為A級,符合用藥條件,但以前肝硬化卻曾到了B級,醫師如果一時不察,給予用藥,就可能出現肝毒性風險。
 
由於第一階段申請用藥人數不如預期,健保署將逐步放寬用藥條件,余憲忠主任擔心,未來將有更多患者加入C肝新藥給付,但醫師如未慎選患者、慎選藥物,「這個就更危險了」。
 
注意! 部份C肝新藥可能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此外,余憲忠主任提醒,在治療C肝同時,也須注意部份C肝口服新藥可能產生的藥物交互作用。國外臨床發現,療程較短的口服藥物,較容易與治療胃食道逆流藥物(制酸劑)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代謝。
 
更令人擔憂的是,C肝口服新藥與部分治療高血壓以及心率不整的藥物,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余憲忠主任說,「為了服用C肝新藥,而停用降血壓藥物,這有點奇怪」,因此,醫師有必要慎選C肝新藥,而患者應主動告知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讓醫師擬訂最佳的治療策略。
 
病毒突變檢查讓治療更精準 降低用藥風險
那麼如何降低用藥風險?余憲忠主任建議患者,在用藥之前,先接受病毒突變檢測 (RAV),確認病毒是否突變,是否產生抗藥性,再選擇適合的治療藥物,藉此避免藥物交互作用機率,影響C肝治療效果。另外,醫師在面對嚴重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病人,用藥選擇上須更加謹慎,注意肝毒性問題,選擇肝毒性較低的藥物。
 
余憲忠主任強烈建議,患者在剛開始用藥的幾週,必須遵守醫囑,每兩周回診,接受抽血檢查,觀察病毒反應,以及肝功能是否異常。臨床研究顯示,療程較短的C肝口服新藥,造成總膽紅素上升比率較高,引發肝毒性、嚴重黃疸,甚至可能提高死亡風險。
 
C肝不能拖! 口服新藥超過9成治癒率
符合現階段健保給付的C肝患者並不多,余憲忠主任提醒,病情較為嚴重患者,即使還不符合健保給付的條件,建議以自費方式用藥,因為繼續等待的風險極高,「如果金錢可以買到生命與健康,那真的不能等」。
 
舉例來說,這類患者如果自費選擇一個療程30萬元的口服新藥,治癒率達九成五以上,但如果延誤治療,病情嚴重,屆時必須選擇藥費更貴的藥物,一個療程達90萬元,且治癒率還會變差。
 
余憲忠主任說,「有些患者真的不能等」,要是等太久,一旦肝硬化,或纖維化程度更高,屆時口服新藥成功率就會變低,且用藥風險變高,一旦引發肝毒性,未能即時治療,病情就難以控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