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癌症驅動因子 有助摧毀惡性腫瘤
美國范德堡大學與外商藥廠研究發現癌症重要驅動因子,這對未來抗癌藥物研發,將有很大幫助。研究顯示,一種小型蛋白分子「無七之子」(Son Of Sevenless –簡稱SOS)會活化KRAS分子,而KRAS在肺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等致命性腫瘤生成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抑制KRAS 癌症治療選項增多
美國范德堡大學癌症研究教授史提芬‧費希克的實驗室團隊在2015年開始執行研究計畫,後來外商藥廠團隊與實驗室共同進行基礎研究,研究有兩項重要里程碑,除了上述研究成果,研究人員也發現,一些鉛化合物與KRAS有高度親和力,這些鉛化合物會和KRAS連結在一起。若研發新藥,針對這些化合物作用,或許就能抑制KRAS這類重要癌症驅動因子,癌症治療也可以多一種選擇。

外商藥廠副總裁克里夫‧伍德表示,研究成功發現抑制KRAS重要標靶因子,期待與范德堡大學的合作計畫可以擴大、往前推展,相信現在正是加強研究火力最佳時機,將研究重點放在抑制、攻擊KRAS與其相關信息路徑,便能開發創新癌症治療方式。

KRAS是胰腺癌、大腸直腸癌、肺癌重要驅動因子
KRAS基因突變是癌症重要驅動因子,部分兇猛、致命性癌病變就是這些基因突變所造成,肺癌中約25%有KRAS突變,大腸直腸癌比率占35%-45%,胰腺腫瘤比率則高達9成。

在30多年前,科學家就已經在人類腫瘤上發現KRAS,但KRAS這種蛋白很難當作標靶目標。研究團隊想運用直接抑制KRAS,以及從SOS著手、間接抑制KRAS等多種方法,加速研發新型標靶治療藥物。

范德堡大學與外商藥廠研究團隊會把研究重點放在腫瘤細胞標靶治療、新型腫瘤免疫學治療與兩種方法併用等領域,進而研發出符合患者、照顧者與醫療專業人員所需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