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優格、乳製品降乳癌風險 但吃起司恐增風險?
美國一項觀察性研究發現,平常吃最多優格的女性,得乳癌機率比其他人減少近4成,反之,吃最多起司,特別是吃「切達起司」(Cheddar cheese)、奶油乳酪(Cream cheese)的女性,乳癌風險上升53%。

吃乳製品 影響乳癌風險高低
美國羅素‧帕克癌症研究機構團隊近日在〈營養學趨勢發展〉期刊(Current Developments in Nutrition)發表上述研究成果。研究人員調整年齡、BMI值、更年期狀況、乳癌家族史等變數後也發現,整體乳製品攝取量較多的女性,乳癌風險減少約15%。

研究團隊以2003年至2014年間1941名女性乳癌患者為研究對象,請她們填寫乳製品飲食習慣問卷,問卷資訊包含患者平常吃哪幾種乳製品、食用頻率、份量等,研究人員再將資料與1237名控制組女性做比較,結果發現,乳製品攝取量多寡的確會影響乳癌風險高低。

吃起司增加乳癌風險 吃優格則減少風險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不同乳製品相關乳癌風險不太一樣,舉例來說,吃最多優格的女性,乳癌風險減少39%;大量吃起司,則可能增加乳癌風險,尤其是切達起司、奶油起司,風險更大。整體來說,乳製品攝取量較多女性,乳癌風險減少1成5。

研究首席作者腫瘤學教授蘇珊‧麥肯表示,乳製品成分複雜,含有不少營養素,但也有一些非營養物質,而這些成分可能影響乳癌風險,有些是正面影響,當然也有負面影響。未來需要進行深入研究,才能確認優格是否真能預防乳癌。

預防乳癌 平常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想預防乳癌,就得限制飲酒、不要抽菸,平常也要規律運動,且要控制體重,哺餵母乳也能降低乳癌風險。平常要避免接觸輻射、汙染物質。若接受荷爾蒙療法,也要多注意藥物劑量、使用時間長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