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攝護腺免驚 第四代機械手臂更進化!
60歲王姓男患者,半年來因為解尿出現困難,常常要站很久才能尿尿,但尿完又覺得尿不乾淨,情況越來越嚴重,到童綜合醫院泌尿科看診,經由許兆畬主任進行肛診檢查後,發現患者攝護腺不平滑並有硬塊,安排抽血進行攝護腺癌篩檢後,患者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PSA)高達13ng/ml(標準值4ng/ml),安排切片確認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建議患者進行根除性的攝護腺手術。
 
住院4天後出院返家休養
患者曾經聽朋友陳述進行傳統攝護腺手術後很不舒服,住院10天,還需臥床一整天維持同一姿勢不能動,傷口又大又痛,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採用最新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來進行手術,手術順利完成,腹部僅有5個1~2公分左右的小洞,傷口小且出血少,術後隔日即可自由伸展身體並下床走動,住院4天出院返家休養。
 
有家族相關病史更要注意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許兆畬醫師表示,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國人十大癌症第六名就是攝護腺癌,台灣每年出現約有4,400位新病患,其中1,000位病人死亡。攝護腺癌症早期通常沒有任何症狀,開始出現症狀時,則與攝護腺肥大症狀差不多,包括尿急、開始排尿時排不出來、尿流變細、尿完後滴尿、一直存有尿意的感覺、夜尿與血尿等;因為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疾病,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接受血清PSA及肛門指診檢查,尤其有家族相關病史的男性更要特別注意。
 
新型第四代機械手臂 更容易自各角度進入體腔
為了提供病患更優質的醫療技術與服務,童綜合醫院今年度更引進了最新型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童綜合醫院醫療長童敏哲醫師指出,第四代達文西為垂直的懸吊型高架式手臂,隨時可改變操作方向,不需要移動床位,機械手臂可以更容易地自各種角度進入體腔。另外內視鏡頭的全新設計,大幅增進影像品質,使系統擁有精緻的成像,且因內視鏡能夠架設於任何機械手臂上,提供更彈性的視野範圍。
 
由醫師依症狀評估是否合適
最新型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因為手術視野非常好,手術操作上人性化,適用於泌尿科、一般外科、耳鼻喉科、婦產科、大腸直腸外科、小兒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等等,但還是要先由主治醫師依照症狀評估是否合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