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聲有3種 查明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喉嚨卡卡、聲音沙啞,一定是感冒久咳引起的嗎?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蔡佳憲醫師提醒,引起「燒聲」的因素很多,大致可分為良性病變、惡性病變和運動障礙三種,民眾如果聲音沙啞多日,應盡快就醫,查明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聲帶發炎 吃藥控制加休養
45歲林姓家庭主婦,平日參加合唱團,近日因感冒咳嗽聲音沙啞,就醫診斷為聲帶發炎。聲帶發炎通常是持續久咳或用力嘶吼,造成聲帶表面的微血管破裂或聲帶小水腫。有時也可能是反覆胃食道逆流,慢性腐蝕聲帶表皮所造成。蔡佳憲醫師指出,吃藥控制加上適當休養,1~2周左右大多能復原。
 
聲帶息肉 可能要手術才能根治
56歲李老師「燒聲」已一年多,蔡佳憲醫師診斷為聲帶息肉,通常好發於需要長時間說話或唱歌的人身上,一開始可能是聲帶結節(俗稱聲帶長繭),如果用藥物和休養與復健仍舊沒有改善,就會誘發纖維母細胞增生長成息肉,需藉由喉直達鏡顯微手術才能根治。
 
喉癌 根除性切除或電療
65歲王伯伯是個老菸槍,「燒聲」多年又常常咳嗽,喝水也容易嗆到,安排手術切片確認為喉癌。蔡佳憲醫師指出,長期抽菸喝酒造成聲帶表皮的細胞惡化長成腫瘤,而白斑則為癌前病變。久咳、咳血、易嗆到,聲音的品質也比息肉萎縮還要沙啞。這類病人須趕快接受手術切片確診,施以根除性切除或電療,並持續追蹤治療。
 
聲帶麻痺 氣切手術接上呼吸器
蔡佳憲醫師指出,75歲邱婆婆臥床安養院5年,出現喘鳴聲合併撕啞,此為聲帶麻痺,處理方式為氣切手術接上呼吸器,轉呼吸照護病房。另外,造成聲帶麻痺,主要是喉返神經被壓迫,而顱內出血、腦中風或是肺癌、下咽癌、食道癌等都可能是成因。 
 
「燒聲」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斷
造成聲音「燒聲」的因素很多,「燒聲」主要是聲帶及周邊器官產生變化,導致聲帶震動時無法完成漂亮的震動波形,音質也隨之改變。蔡佳憲醫師提醒,平時保養,除了勿大聲撕吼,也要戒煙戒酒、忌油炸、辛辣、熱燙食物,並補充水份滋潤聲帶。無論哪種「燒聲」都應盡速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病因,對症下藥才能康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