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因性疲倦怎麼辦? 中醫調理有這些方法
一名44歲男性,去年被診斷出口腔癌,在化療期間容易感到疲倦,甚至出現失眠、白天嗜睡、眼睛乾澀等症狀,因此第三次化療時便尋求中醫合併調理,數週後,除了病位逐漸縮小外,睡眠品質也逐漸改善,也保有體力繼續對抗癌症,接受化療。
 
化療過程容易失眠 原來是癌因性疲倦
癌症患者容易因治療期間出現失眠、注意力不足等症狀,當持續兩星期以上時,就容易影響患者的日常活動功能,屬於癌因性疲倦;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曾碩平指出,根據研究,約58%至90%接受化療患者以及50%至89%的末期患者,會出現癌因性疲倦,且疲倦和多重原因相關,像是癌症本身、貧血、睡眠障礙等因素。
 
依照患者臨床病症 給予適合中醫治療
曾碩平醫師進一步說明,想改善癌因性疲倦問題,可透過中醫調理幫助舒緩,像是人參、黃耆、補中益氣湯等都有不錯療效,且即使合併西醫常規治療,也未有任何明顯副作用,但中醫調理上,仍需考量患者臨床症狀,像是接受化療10至14天血球偏低,或放療結束後為疲倦症狀較多的時期,則可使用針灸治療較為合適。
 
飲食均衡配合運動 舒緩病症不二法門
但癌症患者想合併中醫調理改善疲倦症狀,仍需徵詢專業醫師的協助,經過評估再對症下藥,選擇適合的中西醫合併照護治療方式;曾碩平醫師提醒,平時日常生活中,也應保持好心情,且補充足夠營養,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都是舒緩癌症病症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