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低油、高纖 癌友開心圍爐!
歲末年關將近,家家打掃環境外,準備過年的豐富好料,但癌症病人總有著疑惑「過年期間該怎麼吃?」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建議,改變烹調方式,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搭配新鮮、低油、高纖維的飲食原則,癌友也能開心、安心過好年!
 
避免生食以免感染
在團圓飯中,基於習俗傳統菜餚不過度的限制影響癌友情緒,可改變烹調方式,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凃宜辰營養師指出,化療、放療期間,可能有白血球下降及免疫力低問題,需要注意衛生,避免生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水果削皮食用,以免不小心感染造成發燒跑醫院,破壞了過年氣氛。
 
健康挑食減少過多油脂與糖
凃宜辰營養師建議,健康「挑食」,減少過多油脂與糖的攝取,將煎、油炸糖醋魚改以清蒸或煮湯;筍絲蹄膀可將筍絲川燙搭配豆乾絲,改以清淡的醬油調味避免過多油脂攝取;油炸紅燒獅子頭可以改以板豆腐加荸薺搭配香菇;加工肉品像是香腸、臘肉等中含亞硝酸鹽應盡量少吃。
 
帶殼海產化療或放療間避免食用
吃火鍋時,記得五色蔬菜不可少,多吃料少喝湯。加工餃類如魚餃、蝦餃可以杏鮑菇類取代;帶殼海產(蝦子、螃蟹)有海洋弧菌污染疑慮,凃宜辰營養師建議化療或放療間避免食用;堅果、腰果、核桃、杏仁果均屬油脂也不宜過量,一天最多1~2匙免洗湯匙的份量。
 
食物變質或發霉不能吃
過年採購食物應該控制份量,以免買太多吃不完變得不新鮮,若有變質或發霉狀況,要捨得丟棄,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無法用肉眼觀察,吃下肚還有可能會造成癌症的產生。
 
以蔬果取代大魚大肉及餅乾零食
凃宜辰營養師表示,過年連假多天,吃多少動,容易讓體重直線上升,建議多以蔬果取代大魚大肉及餅乾零食,幫助身體廢物排出及增加植化素攝取,提升身體抗氧化力。對癌友而言,營養飲食可以增加組織修補,不需過多飲食禁忌,但過量大魚大肉也可能造成肥胖,影響恢復健康,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搭配新鮮、低油、高纖維的飲食原則,癌友也能開心、安心過好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