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老翁腹脹多日 竟是大腸癌警訊!
83歲吳老先生過去有高血壓、糖尿病史。因腹脹多日至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求診,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因為乙狀結腸惡性腫瘤(俗稱大腸癌)造成阻塞與腹脹,所幸經由微創手術治療,由於傷口小,復原快,他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
 
微創手術先確認大腸狀況
收治這位吳老先生的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吳嘉倫醫師表示,傳統手術是以剖腹方式切除腫瘤,手術傷口比較大,至少20公分以上。加上因腸子腫脹,腸子狀況不佳故不適合做腸道吻合,所以術後必需施做暫時性的腸造口。吳老先生選擇和傳統剖腹手術不同的微創手術,先確定大腸沒有因阻塞而造成壞死,之後在右上腹一個約5公分傷口將近端的橫結腸拉至腹腔外做一暫時性的造口,並在術後安排大腸鏡切片來做確診。
 
僅剩2個約5公分傷口
術後吳老先生的腹脹情形改善許多,飲食也漸恢復正常,兩週後在經過調養且腸子都消脹情況下,再安排「腹腔鏡大腸腫瘤切除手術」,也就是微創手術,傷口小了許多。吳老先生預計在第2次手術後的6~8週,安排下消化道攝影確定手術接口沒有滲漏就可將造口接回,不需再背著造口袋,關閉造口的手術不用再製造新的傷口,只需由原造口處將腸子和皮膚剝離後做腸道的吻合即可,所以肚子上僅剩2個約5公分的傷口,其他較小的傷口隨著時間也會變得不明顯。
 
不只傷口小 病灶也看得很清晰
吳嘉倫醫師說,若吳老先生在第1次手術接受傳統剖腹手術,因當時的腸道腫脹,手術的傷口一定超過20公分,而關閉造口的時間也因傷口大造成的沾黏而需要至少等到3個月後。所以微創手術的好處不只是傷口小,其視野在進步的科技下,由光纖傳送至高畫質的螢幕上,可以將病灶處看得很清晰,不會有拿不乾淨的疑慮。
 
術後疼痛輕微 速恢復正常生活
同時因為傷口小,病人術後的疼痛也較傳統手術輕微,自然願意較早下床,可縮短術後住院的天數,加快術後回復正常生活的速度。手術部份健保有給付,但有些衛材需自費,增加手術安全及縮短手術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