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黑點拖一年 癌細胞竟擴散全身
76歲的賴先生,右手食指突然冒出小黑點,經過一年時間,黑點擴大至手指,伴隨潰爛、疼痛情形,就醫確診罹患黑色素癌第4期,且腫瘤擴散全身多處器官,到院時只能臥床。他接受免疫療法後,9成癌細胞消失,如今也能自由行走。
 
免疫療法3個月 9成腫瘤縮小
收治個案的馬偕醫院癌症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張義芳指出,該患者癌細胞轉移至淋巴結,腫瘤遍布手指頭、右膝窩、肝臟、肺臟及骨骼轉移,無法接受手術及化療。經評估適合使用免疫療法,接受每3周一次、共9次療程後,腫瘤範圍也縮小至小指,9成以上癌細胞消失,體力及氣色都明顯改善。
 
提升黑色素癌存活率 改善生活品質
張義芳主任表示,過去黑色素癌晚期病人5年存活率小於1成,但免疫療法問世後,約2至3成的患者可維持長期存活,接受治療的病人也可重拾生活品質;不過,一個月需自費約20至30萬的醫藥費用。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適合
張義芳主任說明,免疫療法主要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反應毒殺癌細胞,部分可能產生發炎性的不良反應,例如皮膚紅疹、腸胃炎、肺炎、肝炎及內分泌功能失調;若有自體免疫疾病則不適合,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