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人為中心 北醫打造世界級癌症大樓
癌症連續33年盤踞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11分24秒即有1人死於癌症,且每年新增癌症患者約9~10萬人,全臺約有逾60萬名癌症病人,因此,除了醫療資源與量能需要加強投注發展,如何提供患者兼具品質及舒適性之醫療環境也很重要。
 
全面性的整合照護
日前北醫進行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大樓」動土典禮,以打造國內首屈一指的癌症治療基地,立足國際為目標。臺北醫學大學閻雲校長舉例,癌症特別門診上午安排頭頸癌,下午則安排乳腺癌門診,一名病人可以同時獲得內、外科、影像學、病理、放射治療科等檢查診斷,最後再由醫師向病人彙報結果,患者不用再為了看診連日奔波,透過全面性的整合性照顧,讓患者獲最佳照顧及資源。
 
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師制度
北醫大更率先引進國外「癌症領航護理師(Navigator)」制度,以病人為中心,醫護人員不僅陪著患者一同面對癌症,並時刻追蹤、瞭解患者離開醫院後的需求,隨時提供諮詢服務。
 
病人心情放鬆 治療效果相對佳
罹患乳癌的阿玲(化名),過去看西醫經驗不佳,也堅持不做化療,但因為拗不過家人,勉強赴臺北癌症中心就診,醫師知道大致情況後,開口第一句就問阿玲的想法。阿玲說,之前從來沒有醫生問過她怎麼想,都是直接指定要她做化療,不容反駁,因此最後,她也不與醫生說話了,但臺北癌症中心的醫師從不勉強她,也因此,她心情會較放鬆,也信任醫師,治療效果相對佳。
 
患者與護理師建立深厚情誼
閻雲校長說,當病人抗拒化療時,堅持進行對身體康復不見得有用,因此,臺北癌症中心會要求Navigator儘量蒐集患者的資料,不僅是健康相關,包括生活起居、心情狀況,都是提供醫師治療參考的重要依據之一。而Navigator如同癌症中心單一窗口,持續追蹤患者病情,並即時提供患者協助,不僅醫療方面資訊,甚至關照患者的生活大小事,許多患者和Navigator因此建立深厚情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