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超標恐罹肝癌 海鮮、內臟要少吃
冬天吃鍋物暖呼呼,但鍋物中常見的食材,如肉類、海鮮、內臟都是高膽固醇食物,吃多了恐怕血脂升高。專家提醒,脂肪肝患者日常飲食要避免高膽固醇食物,以免惡化成脂肪肝炎,嚴重甚至變成肝癌。
 
膽固醇不需額外攝取
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生所副教授呂紹俊表示,人體細胞都含有膽固醇,是細胞膜不可或缺的物質,但細胞都會自行合成膽固醇,不需要特別從食物中攝取膽固醇。不過,大部分的人飲食習慣攝取動物性食物,就可能額外攝取過多的膽固醇。
 
高膽固醇食物要少吃
呂紹俊副教授說明,當攝取膽固醇時,人體會減少合成量,維持血脂在正常範圍內,若身體機能變差,如年紀較大、罹患心臟血管以及代謝疾病,就應減少攝取膽固醇,尤其是肉類、海鮮、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以免身體處於高血脂狀態。
 
脂肪肝恐變肝癌
呂紹俊副教授強調,研究發現,身體長期處於高血脂狀態,是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重要因素,更有約20%至30%的機率進展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提醒高血脂、脂肪肝、肥胖、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