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三度長腫瘤 多針電燒術清乾淨
50多歲的林先生,有B肝病史,曾兩度罹患肝癌,所幸早期發現腫瘤僅1、2公分,手術治療已康復;4年多前,肝腫瘤又復發,且血管包圍肝腫瘤而無法手術。醫師建議透過「多針電燒術」,將肝腫瘤及血管完整燒灼清除,可有效避免再度復發。
 
血管包圍肝腫瘤難切除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指出,雖然患者的肝腫瘤僅有3公分大小,但腫瘤被右邊門靜脈分支、右肝靜脈團團包圍,透過手術或電燒燒灼治療都一定會傷害到大血管,建議採用「多針電燒術」。
 
「多針電燒術」燒灼腫瘤
吳立偉醫師表示,「多針電燒術」是使用四支雙極電燒針,以「不接觸腫瘤」的方式進行包圍式燒灼,能夠避免腫瘤延著針尖及血管擴散,並將肝腫瘤及附近可能被侵犯的血管完整燒灼清除,手術傷口僅有針孔大小,術後3天就能出院。
 
先評估腫瘤位置再治療
吳立偉醫師強調,未轉移的肝癌腫瘤透過外科或電燒手術,將肝腫瘤切除乾淨是目前最理想的治療方式,若是被血管團團包圍的肝腫瘤,則建議採用「多針電燒術」,不過,也不是所有靠近血管或是侵犯血管的肝腫瘤都適合,建議由醫師評估腫瘤位置及肝功能狀況,再選擇適合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