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致死率高 護「肝」追蹤篩檢要趁早
一名40歲的陳經理,從小為B肝帶原者,卻無定期追蹤檢查,近年來事業攀上高峰,不料一年多前竟時常疲累、食慾降低、體重也突然下降,肚子甚至逐漸腫大,就醫檢查後發現肝功能指數已達400以上,還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腫瘤直徑約8公分,由於患者狀況極為嚴重且肝臟功能不佳無法進行開刀,醫師建議立即住院治療,不過因患者太晚接受治療,一個半月後病情急速惡化,最終不幸往生。

肝癌及早發現 預後效果佳
高雄劉光雄醫院肝膽胃腸科謝嘉豐醫師表示,B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大約是非帶原者的5-100倍,尤其是40歲以上男性、有肝癌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帶原者,應每6至12個月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查、腹部超音波及甲型胎兒蛋白檢查,降低肝硬化以及肝癌發生風險。

謝嘉豐醫師進一步指出,現今醫療品質改善,肝癌已有機會能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可大幅縮短復原期,醫師也強調肝癌復發率高,需定期進行追蹤篩檢。臨床上曾收治一名85歲的奶奶,17年前因健康檢查發現肝癌,腫瘤切除後雖每半年回診追蹤,肝癌細胞還是復發15次以上,所幸發現得早,小腫瘤皆沒有轉移,還能時常遊山玩水,享受退休後的生活;因此謝醫師提醒,肝癌細胞復發沒有徵兆,患者術後應遵循醫囑到院檢查。

肝炎不再無藥可醫 個人化醫療效果大幅提升
謝嘉豐醫師補充,過去慢性肝炎使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容易發生白血球、紅血素、血小板下降,以及疲倦、皮膚癢或感冒症狀等許多副作用,目前已有口服抗病毒藥物,有效減少病毒在體內複製,治療也朝向個人化醫療模式,判斷患者年齡、身體狀況、肝纖維化程度、肝功能狀況,做出最佳治療用藥組合。
 
最後謝嘉豐醫師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生活作息、適當紓解壓力、飲食要均衡、少吃燒烤油炸食物,並搭配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以維持良好健康狀態。若有任何不適症狀,應至醫院接受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