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異常腫大 恐是黏液纖維惡性肉瘤惹禍
黏液纖維惡性肉瘤好發於年長者,約為60至70歲,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四,屬於罕見的軟組織惡性腫瘤,致病原因不明,恐和遺傳、環境以及免疫等因素相關;成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潘信誠指出,症狀多好發於四肢,患者起初並未感到任何異狀,直到數月後約可長到10公分的結節狀腫塊。
 
右大腿腫半年 竟是惡性腫瘤上身
臨床上,1名88歲男性患者,1個月來左手臂腫脹不已,進一步檢查後發現肌肉內長出一顆約8公分的腫塊,手術後病理報告確診為第二期高度惡性黏液纖維肉瘤,另一名69歲女性患者則是右大腿腫脹近半年,就醫檢查後發現大腿肌肉內有一顆約15公分的腫瘤,術後高度惡性黏液纖維肉瘤,這兩名患者後續接受6至7週的放射線治療,經就診追蹤後一年半已無復發跡象。
 
治療以手術切除 再輔以放射線治療
治療黏液纖維惡性肉瘤,以手術切除為主,並且盡可能保存患者肢體完整、提高存活率和減少局部復發的機率;潘信誠醫師說,但若僅切除腫瘤,在病理組織切片下未有安全範圍,就可能再次復發,但若達到安全範圍,往往又犧牲正常組織影響日後肢體功能,因此,除了低度第一期腫瘤外,術後患者仍須輔以放射線治療,控制局部復發機率。
 
肢體出現腫脹 應就醫檢查較安全
美國癌症協會統計,第一和二期約有八成以上的5年存活率,第三期約5成,若以黏液纖維惡性肉瘤而言,平均5年存活率約6成,隨著年齡和腫瘤越大,相較就會降低存活率;潘信誠醫師呼籲,若有肢體腫脹等現象出現時,應提高警覺,除了考量是否因體內臟器發生問題導致外,也應考量是否有腫瘤可能性,必要時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