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拍式化學治療 有效降低癌症復發與轉移
化學治療有時是治療癌症唯一的方式,雖能有效抑制部分腫瘤生長,但卻難以控制日後癌症的復發或轉移。不過目前研究上有了新發現,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組成跨國團隊研究發現,節拍式化療不但能降低復發和轉移機率,也能有效降低癌症幹細胞生成,此項研究獲得國際頂尖的實驗醫學期刊刊登,預計最快2017年將開始臨床實驗。
 
每天低劑量投予 節拍式化療有效降低抗藥性
在台灣,癌症已是連續34年來位居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傳統的化學治療上,會使腫瘤基質細胞活化,且分泌大量驅化素,這時恐刺激殘留的腫瘤細胞,轉為高度侵犯性和抗藥性的癌症幹細胞,可能因此誘發癌症復發;臺北市立萬芳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張智翔指出,節拍式化學治療則以每天低劑量投予,抑制癌症幹細胞生成,且降低抗藥性,達到避免復發或轉移的機會。
 
節拍式化學治療 有效延長治療後存活期
尤其又以結締組織扎實完整的惡性腫瘤、第一線化學治療失敗等患者都適合用此治療,目前研究團隊在乳癌與胰臟癌的動物試驗中,已能有效延長治療後的存活期;張智翔主任表示,其實15年前,節拍式化學治療概念就已被提出,這次研究團隊將人類身上癌細胞植入老鼠,再以擬人化免疫小鼠作測試,領先全球發表節拍式療法和幹細胞生成的關係。
 
透過臨床不斷試驗 可望造福更多癌患
目前健保給付的5-氟尿嘧啶衍生的口服藥物,已能用於胰臟癌、胃癌和大腸癌的治療,證明口服化學治療藥物和奈米製劑包裹藥物製程,已逐漸在臨床上達到可行性,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預計未來也越來越多類似節拍式化學治療概念的癌症治療療法上市,透過不斷的臨床試驗,造福更多癌症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