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拉稀便便2周 以為吃壞肚竟是腸癌
60多歲的林先生,平時喜歡吃油炸食物,常常拉肚子也不以為意;日前,他又吃壞肚子,腹瀉卻長達2星期,警覺身體健康狀況有異,就診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反應,進一步做大腸鏡,確診罹患腸癌第一期。經過開刀治療,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家族史、油膩飲食 易罹患腸癌
收治個案的家醫科診所院長陳科源指出,該患者日常飲食喜歡高熱量、油炸的食物,又沒有運動習慣,進一步詢問得知其父親因大腸癌去世,是典型的高危險群。所幸,林先生發現時為早期大腸癌,切除腫瘤定期追蹤即可。
 
每年1.5萬人罹患腸癌
陳科源院長表示,大腸癌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更連續8年蟬連國內十大癌症發生數之冠,每年約有1.5萬人罹患。罹患大腸癌的原因除了與家族遺傳病史有關,不良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會增加罹癌機率。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
陳科源院長強調,早期大腸癌的症狀不明顯,一般人難以察覺,直到排便型態出現異常,如長期腹瀉、便祕,甚至解血便,可能都為時已晚。他建議民眾,30歲開始可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1期存活率可達95%,到第4期不到2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