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肺癌循序漸進 可用哪些武器?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01年至今,台灣癌症死亡榜首就是肺癌,以致很多人會擔心自己是否罹患肺癌;至於要揪出肺癌的武器很多,一般都是建議先以X光檢查,之後則是會根據X光報告,再做進一步的檢驗,目前檢查項目包括:低劑量電腦斷層、一般電腦斷層、切片檢查。
 
胸悶、咳嗽與咳血多已是末期
國人罹患肺癌的情況一直在增加,死亡人口也不斷攀升,使得很多人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心驚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杜明晃指出,由於肺癌大多沒有症狀,若是有胸悶、咳嗽與咳血時,腫瘤恐怕已壓迫到中央大支氣管,大多已是末期;若是長在周邊肺葉中,病人都不會有症狀。所以,最好是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有抽菸史 45歲起每年照一張X光檢查
肺癌雖然和抽菸有很大的關係,但是臨床顯示,沒有抽菸史者,也同樣會罹患肺癌。杜明晃醫師即指出,對於有抽菸史的成年人,就應該從45歲起,每年照一張X光檢查肺部;而沒有抽菸史者,也應該在60歲開始,每年都照一張X光,可以及早發現,及時做治療。
 
2公分病灶做電腦斷層檢查 3公分做切片檢查
杜明晃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X光檢查有異常,發現病灶在1公分以下,應該在3個月後再以X光檢查追蹤一次;2公分以上時,則是建議做電腦斷層檢查;而在3公分以上,就要做切片檢查,用細針經皮下到肋膜抽出組織做化驗確認。
 
低劑量電腦斷層只看胸腔與肺部  不用打顯影劑
杜明晃醫師表示,X光檢查肺部是否有腫瘤最快,門診當天就可以看報告;至於高階健檢會納入的低劑量電腦斷層,只能看到胸腔與肺部,其他部位就看不清楚,但其好處是不用打顯影劑,而一般電腦斷層則是要打顯影劑,但是若要越清楚的檢查,就得要打顯影劑來做標準的電腦斷層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