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傳統甲狀腺手術傷口大 有新法可選!
31歲紀小姐在體檢時發現脖子前下側有一小塊隆起,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並同時穿刺化驗發現是甲狀腺有長逾2公分懷疑惡性腫瘤,經手術切除證實是早期甲狀腺癌。
 
女性罹患甲狀腺癌是男性的3.3倍
國健署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發生人數首度要居十大癌症之列的甲狀腺癌,個案數2895人,比前一年的2582人增加313人,成長幅度約12%。女性罹患甲狀腺癌比率是男性的3.3倍。
 
傳統甲狀腺手術傷口大
大多的甲狀腺疾病的預後及存活率佳,因疾病的不同而需要接受不同程度的甲狀腺切除,通常在接受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手術。傳統甲狀腺手術傷口大約6~9公分以上,對必要進行手術患者而言無非是一種夢魘,近年來藉由新的科技發展出數種手術方式。
 
內視鏡切除微創手術適合早期分化癌
內視鏡影像系統輔助甲狀腺切除微創手術(簡稱MIVAT)適合甲狀腺結節最大徑小於3.5公分、甲狀腺總體積小於30c.c、Ⅰ期或小的Ⅱ期乳突癌、濾泡型病灶、預防性甲狀腺切除術。而絕對禁忌症為非早期甲狀腺癌、術前已有淋巴結轉移的證據、大的多發性甲狀腺結節腫、有頸部放射線病史。
 
達文西機器手臂精準切除
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術在放大10倍手術視野下可清晰認知緊鄰貼於甲狀腺旁之副甲狀腺、喉返神經及重要血管等重要結構,得以進行精準之甲狀腺切除手術。適用於良性甲狀腺腫瘤或甲狀腺癌之手術,不僅能進行單側甲狀腺全葉切除,此外,亦可經由單邊腋下傷口進行雙側甲狀腺全葉切除手術。甲狀腺癌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適用對象為分化良好型癌(含乳突癌、濾泡癌)且癌腫塊<2公分大小、侷限於甲狀腺體中。
 
禁忌症包括若甲狀腺癌有甲狀腺外侵襲或靠近喉返神經進入氣管處、中央頸部淋巴腺嚴重浸潤轉移、多處側頸部淋巴腺轉移;體型過度肥胖(BMI>30);太大腫瘤組織(如>5公分之腫瘤);葛瑞夫茲氏病以及先前接受過甲狀腺手術或頸前有疤痕者。(文章來源/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王文弘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