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發現早期肝癌 電燒治療順利治癒
一名73歲阿嬤,沒有慢性肝炎和酗酒病史,某次健康檢查卻發現有肝硬化現象,事後回診做超音波追蹤檢查,醫師發現阿嬤左葉肝臟有2.5cm腫瘤,且腫瘤指數異常增加,經由切片診斷確診為早期肝細胞癌,經由評估和討論後,採以肝臟腫瘤電燒燒灼治療,術後患者已順利出院,且追蹤腫瘤已殺死,也無任何併發症出現。
 
肝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部分患者發現已轉晚期
在台灣,B型肝炎和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盛行率高,使得肝癌已是國人常見十大癌症之一;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郭立夫指出,尤其肝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發現時都已是晚期,相對治療上困難增加,加上傳統治療多以開刀切除,但因傷口大,術後恢復長,也容易使患者留下術後併發症。
 
腫瘤電燒除腫瘤 併發症發生機率低
郭立夫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已有肝腫瘤電燒灼術取代傳統治療,透過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指引,將電極探針插入腫瘤組織內,這時交流電會在組織中產生熱能,進而傳導到腫瘤細胞,當溫度達到攝氏60至100度,就可將將腫瘤細胞凝結性壞死,適用於五公分以下肝臟腫瘤,治療時間約20至60分鐘,術後傷口小恢復快,雖可能有輕微發燒、傷口滲血等併發症,但發生機率不高。
 
治療肝癌關鍵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目前此項治療,也可事前申請電燒探針健保給付,提供給早期該癌患者新選擇;郭立夫醫師呼籲,尤其像是年紀大或剩餘肝功能不佳等肝癌患者,更可選擇此種治療方式,重要是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若能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才是治療肝癌的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