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喝大吃 他腫瘤指數飆高
一名50歲廖先生,年前罹患攝護腺癌,經過治療病情穩定,他在過年期間三餐飲食大魚大肉、油膩零食照吃;不料,年後回診檢查,竟發現腫瘤指數飆高。醫師指出,腫瘤指數升高,可能增加癌症復發風險,建議追蹤期的飲食仍要節制,生活作息應正常。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常佑康表示,該患者在農曆年前,經過長達8星期的放射治療,病情終於獲得控制,以為可以好好過年,在過年期間,他面對滿桌美食、可口零食,卻忍不住大快朵頤,結果年後追蹤檢查發現,其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飆高3倍之多,所幸沒有復發。
 
常佑康指出,攝護腺特異抗原是一種特殊蛋白質,經由抽血可檢測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一般人的數值應低於4ng/ml,介於4至10間為疑似有攝護腺疾病,高於10代表有攝護腺疾病;若異常飆高,則是罹患攝護腺癌,並有轉移現象。
 
飲食不正常恐癌症復發!常佑康強調,正在治療中或追蹤期的癌友,雖然飲食可以不用過度忌口,但仍要適度節制,以免身體不適檢查才發現,各項指數不正常,而引起癌症復發。建議飲食要以清淡、少油為原則,生活作息也要早睡,避免熬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