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人數增加快 放射線治療效果佳
根據衛福部癌病資料庫統計,民國73年到100年,攝護腺癌從212位暴增至4628位,在27年間增加了22倍,成為男性癌症中,增加速度最快的惡性腫瘤。奇美醫院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林奎利表示,攝護腺癌可分為四期治療,第一和二期可採開刀或放射線治療;第三期則以放射線加上荷爾蒙治療;第四期則多採荷爾蒙治療為主。
 
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0年,攝護腺癌個案占全部惡性腫瘤的4.99%,同年的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的2.58%。而當年初次診斷為攝護腺癌者,共有4628人,因癌症死亡者共有1096人。攝護腺癌目前的發生率,在男性癌症中排名第五位、死亡率為第七位,是男性癌症中常見的疾病。
 
林奎利說,攝護腺癌第一、二、三期病人,透過電腦刀和荷爾蒙治療,均可達到5年的存活率,而攝護腺抗原(PSA)控制率則可大於95%以上。而第四期的病人,已進入末期,指的是轉移至淋巴腺、骨骼或其他器官,多透過荷爾蒙治療。當中,淋巴腺轉移的病人,平均存活率可大於5~6年以上;若轉移至骨骼或其他器官的病人,平均存活率為2~3年。
 
奇美醫院電腦刀中心截至103年9月,共收治了18位第四期病人,平均年齡為71歲,患者們在治療前的攝護腺抗原最高是824.2,平均為132.4。治療的方式是經由電腦刀加上螺旋刀或銳速刀,實行25次的放射線治療,有局部淋巴或遠端淋巴轉移者,會再增加5次;最後針對攝護腺及鄰近儲精囊,做3次根除性放射線治療。追蹤病人後續狀況,未出現嚴重副作用,僅有輕微的尿、腹痛、腹瀉、排尿灼熱感等,在治療後2周到2個月內皆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