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切肝4次 七旬老翁戰勝腸癌
77歲的王伯伯,15年前突然一星期沒有大便、腹部悶脹不舒服,就醫診斷竟發現,罹患晚期大腸癌,醫師告知他必須切除肛門,聽到這消息令他十分震驚,決定放棄治療;但兒子積極勸告接受治療,王伯伯在接受直腸切除及化療後,保住了肛門及生命,但卻多次肝轉移復發,經過多次切肝手術,現在肝臟只剩常人的一半,癌細胞未復發仍勇敢活著。
 
「沒想到第一次進醫院看病,就是得了癌症!」王伯伯說,這一輩子都沒去過醫院、也沒生過大病,當他得知罹患晚期大腸癌,原本不打算接受治療,只想靜候命運安排,但有妻兒的鼓勵及陪伴,決定勇敢接受治療。
 
一治療就持續了15個年頭。王伯伯說,原以為經過一次的腸癌切除後,身體就能恢復健康,但在化療後第3年,癌細胞轉移肝臟,之後約2年又發生肝轉移,相隔3、6年再次發生第3、4次轉移,13年共接受了4次的切肝手術及無數次的化療,目前靠著清淡飲食及定期電腦斷層檢查,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及治療,癌細胞也沒有再復發。
 
王伯伯的主治醫師、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暨台中榮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王伯伯13年來發生4次肝轉移、切了4次肝,臨床上非常稀少,以往幾乎無藥可醫,所幸國內轉移性大腸癌治療成效相當卓越,鼓勵患者應積極治療不放棄。
 
以往大腸癌轉移至肝臟,病人平均存活18個月,5年存活率通常只有5%。王輝明指出,根據多年來的臨床經驗,透過「多點基因檢測」與「個人化標靶治療」選擇,讓原本不能切肝的病患,有30%被轉化可進行肝臟腫瘤切除手術,切肝後5年存活率高達41%,更有不少活超過5年的病人,只要固定回診、不需用藥,幾乎可算康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