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降攝護腺癌 橄欖類黃酮防失智

多吃蕃茄能夠降低攝護腺癌風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發現,男性每星期攝取超過10份蕃茄,可以降低20%攝護腺癌罹患率;根據統計,攝護腺是英國男性第二常見癌症,每年都有35000新病例與10000死亡案例,專家建議少吃紅肉、加工肉品、脂肪,多選擇青菜水果以降低危險。

研究團隊分析約2萬名男性,年齡在50至69歲之間,發現每星期攝取超過10份新鮮蕃茄、蕃茄汁、或烤豆子,可以降低18%攝護腺癌罹患率,若每天保持5份以上新鮮蔬菜水果,相對於只吃2.5份甚至更少的男性,攝護腺癌風險能夠降低24%,從分析中可看出,不僅蕃茄,蔬菜水果同樣是抗癌關鍵。

蕃茄中大量的茄紅素是絕佳的抗氧化劑,可以避免細胞與DNA傷害,研究人員另外發現,麵包與麵食中含有的晒,與牛奶、乳酪、乳製品中的鈣,也可以降低攝護腺癌風險,若能夠每天攝取這三樣營養素,就可以大幅減少癌症危險;但研究學者伊恩強調,不建議民眾偏食,均衡攝取蔬菜水果才是最好飲食方式。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學者湯姆補充,茄紅素、晒、與鈣目前仍沒有直接證據可以預防癌症,這項研究也無法證明實際作用,飲食與癌症是非常複雜的議題,均衡飲食才能真正預防癌症,過多紅肉、加工肉品、脂肪、與鹽分,已確定是致癌風險,若能夠改變習慣,能將癌症危險下降一大部分。


澳洲學者今天在世界藥學大會指出,橄欖中的生物類黃酮能預防阿茲海默症,研究顯示,可抑制有害腦神經的β澱粉樣蛋白在腦中堆積。

澳洲查爾斯特大學研究團隊以細胞及小鼠做實驗,逐一檢測橄欖的植化素,包括類黃酮槲皮素、芸香素、木犀草素、橄欖苦、毛蕊花糖等,結果顯示,芸香素的抑制效果最為優異

醫界研究已經發現,β澱粉樣蛋白在腦中堆積時,會引起阿茲海默症(失智症),這種蛋白在前驅形成階段,需要β分解酉每進行切割,查爾斯特大學研究證實,橄欖生物類黃酮可抵銷β分解酉每的作用,抑制後續的病變。

查爾斯特大學生化教授歐瑪(SyedHarisOmar)指出,食用橄欖油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可以減少失智、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危險,科學界近年致力解謎,他的研究團隊在β分解酉每這條路徑找到解答,學界還要透過動物及人體試驗,進一步預防疾病效益以及安全性。

這些有益的物質存在於橄欖的果實和葉子中,研究團隊注意到,只有特級初榨橄欖油、橄欖葉萃取物還保有橄欖的好處。

歐瑪指出,橄欖中的生物類黃酮素化物不安定,經過加工、加熱就會失去活性,一般普通橄欖油有益物質的生物活性已不復存在。

本文摘自: 2014/09/02 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