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良好生活作息 青春痘不要來
青春痘多好發於青春期的年輕男女,約占8成以上的青少年都曾長過青春痘,其實造成易長青春痘的體質,多與日常生活作息有密切關係;台南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蔡旻倩指出,青春痘除了臉部,包括頸部、前胸、上臂及背部也是好發部位,及早治療,也能避免影響自信心。
 
要有效預防青春痘生成,就必須從良好的生活作息開始做起;蔡旻倩進一步說明,尤其當睡眠不足時,就會促使皮脂腺分泌失調,產生青春痘,且也應每天做好臉部清潔,但要注意,因冬天時皮膚較為乾燥,一天約洗臉2次較為妥當。
 
此外,避免不當使用化妝品、保養品等,以免造成過度滋潤,導致皮脂腺內的分泌物無法順利代謝,導致青春痘發炎;蔡旻倩說,飲食上應減少攝取過多油膩、辛辣等高熱量食物,像是炸物、巧克力、咖啡、奶油等,均衡且清淡飲食才能有效減少青春痘的生成。
 
青春痘又稱為痤瘡,不只有青少年時期才容易出現,少數人到40多歲仍會冒出青春痘;蔡旻倩提醒,嚴重時應盡早接受專業醫師的治療,包括塗抹藥水、口服藥物、荷爾蒙療法等治療,避免自行處理或擠壓青春痘,以免造成感染,甚至留下疤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