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甩15kg! 這一班減重兼治油包肝

又快到年底了,尾牙、過年各式各樣的活動多,不少人擔心大魚大肉使體重飆升,希望節慶前能先減重「打底」,避免體重失控!彰化醫院減重護肝小組在4年前推出健康減重班,多次到企業及學校開減重班,其中一位學員成功減了15.3公斤,成效明顯。以「減重不孤單」的團體方式讓成員養成正確飲食及運動習慣而順利減重。

高階超音波檢查 把肝看得更仔細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解釋,較胖者通常有脂肪肝,並常伴隨肝功能指數異常,而脂肪肝炎患者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也常合併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為了斷絕脂肪肝,減重是最有效益且最簡單的方法。

然而,一般超音波只能定性顯示是否有脂肪肝或肝臟纖維化,因此在檢查之後常得到肝臟「看起來粗粗的」的答案,卻不知到底纖維化有多嚴重,或是得到「你有脂肪肝」的說明,也不知其程度,此高階超音波檢查則是可以明確定量以顯示嚴重程度。

減重班靠群組互相督促 他半年甩15kg

彰化醫院減重護肝小組的健康減重班,由肝膽腸胃科醫師及心理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組成專業團隊,指導學員如何養成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三餐吃的東西都必須先上傳到群組,讓團隊隨時掌握,即時給予修正與建議,成員間也能相互監督、鼓勵。

個案管理師洪雅琳分享,減重護肝小組多次到企業及學校開減重班,過去曾到某公司利用下班後時間幫員工進行減重課程,經過1個月課程,過了6個月後再實測,50名上課的員工平均減重4.3公斤,腰圍平均減少7.2公分,平均減脂3.7%,減重王還減了15.3公斤,成效明顯。

脂肪肝恐致肝癌 減肥才是王道

為此,減重護肝小組再開減重班,並首度加入健保不給付的腹部超音波肝纖維化及脂肪肝定量檢查,且使用高階超音波設備,檢查脂肪肝及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將可定量顯示及分析減重前後的改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