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AI衛教機器人 人機協同服務超過百位患者

林口長庚不斷致力落實衛福部「醫病共享決策」,今年更針對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病患推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多莉),它具有全台創新「AI語音雙向對話功能」及糖尿病黃斑部病變衛教專業資料庫。

AI科技醫療衛教 機器人語音「雙向」互動

診間前等候的眼科視力模糊的患者,也能透過語音詢問,聽衛教機器人回答,進行初步衛教,並於門診時與醫師確認疾病相關衛教資訊,且能透過醫院診間觸控電子看板或手機點選使用,同時連結林口長庚全新智慧醫療—「眼科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賴旗俊表示,醫師看診時間有限、每天有眾多看診患者人潮,無法在有限的看診時間內完整理解,認知差異大,因此針對醫院病歷改造、醫師臨床決策輔助系統、智慧化醫療、大數據應用中心,以醫病共享、智慧醫療為起點,並以眼科患者方便獲取資訊方式–「AI語音雙向互動」功能,開創出全新照護系統。

獲頒長庚「服務破百最佳新人獎」殊榮

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除了連線病歷系統,提升醫師、患者對於病程掌控度,共同決定治療方向,促進醫病關係溝通,更透過風險評估檢測高風險患者,降低延誤確診時間。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上線三個月已服務超過百位患者,佳評如潮。

林口長庚「眼科醫病共享決策平台」使用至今之優良成效,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運用智慧科技提升病患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讓醫療人力的發揮更有效率、醫療服務更有品質,亦能進一步促進醫病溝通關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更特地頒發「服務破百最佳新人獎」給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鼓勵它上線迄今三個月的優異成效,且衛教機器人與患者互動中,也不斷學習成長及更新資料庫資訊,讓患者能夠獲取更多衛教訊息。賴旗俊副院長並期許長庚醫院日後能持續以人機協同的方式,讓衛教機器人一起加入醫療團隊,協助和輔助醫護人員們以人機協同的先進方式,提供所有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更佳的醫療服務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