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鞋襪濕答答 當心悶出香港腳

連日豪大雨不斷,使得南部多處道路積水、淹水不退,災情相當嚴重。不僅多輛車拋錨在路上,使居民困在路邊,有家歸不得外,更有多戶住家在門口架上閘門,徹夜沒睡就怕大雨淹進家門;而若雙腳長時間穿著被雨水浸濕的鞋子、襪子,恐屋漏偏逢連夜雨,一不小心就使香港腳找上門了!

濕悶環境易致香港腳 脫皮起屑為症狀

國泰醫院皮膚科陳怡安醫師表示,香港腳係因黴菌侵犯腳部皮膚所致,好發部位在指縫和腳底,症狀為脫皮起屑,發炎時容易發癢、起紅疹甚至是小水泡,若一直處於濕悶的環境,將使其症狀更為嚴重。而除雙腳長時間處悶濕環境易罹患香港腳外,若為會流腳汗者、穿著不通風的鞋、長時間穿著難吸汗的襪子,或與已患有香港腳者,長時間共用拖鞋、毛巾等,皆是造成罹患香港腳的危險因素。

陳怡安醫師說,針對香港腳多以抗黴菌藥膏進行治療,視其病況,約需數週至數月的時間,症狀才得已獲得全面改善,否則其復發率也相當高。

預防香港腳 保持足部乾爽是關鍵

若要預防香港腳再次復發或發生,陳怡安醫師建議,應讓足部保持乾爽狀態,且穿著透氣、吸汗的鞋子、襪子,以讓雙腳處於通風、透氣的空間;一旦鞋襪進水就得趕緊換掉,進入室內後,一定要用毛巾、衛生紙徹底將腳擦乾,避免成為黴菌滋長溫床。另外,最好應備有兩、三雙鞋子、襪子可以替換,以降低香港腳發生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