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其癢難忍 試試這方法可有效止癢

藝人楊謹華因精湛演技,使其人氣攀升,但日前她卻在社群PO出一張腿部布滿密密麻麻疹子的照片,模樣十分嚇人,進而引起大批粉絲關心。而她在文中也自述自己第一次發生「尋麻疹」,且外加過敏疹,從頭癢到腳,讓她有種萬箭齊發的感覺;此外,也有熱心的網友分享自己得蕁麻疹的經驗,希望能讓偶像症狀能早日獲得改善。

蕁麻疹兩類 發作時間長短大不同

國泰醫院皮膚科陳怡安醫師表示,蕁麻疹分為急性跟慢性,兩者發作時皮膚皆會出現紅、腫、癢、斑塊等;此外,因斑塊會忽然出現,但通常快則在數分鐘至幾小時後自動消失,這種來去如同一陣風的特性,因此又將蕁麻疹稱作「風疹塊」。症狀發作時間小於6週者為急性蕁麻疹,可先從飲食或環境尋找病因,但仍有許多患者找不出因何而起;若症狀發作時間超過6週即為慢性蕁麻疹,常見原因為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其如同慢性病,容易不斷反覆發生。

臨床問診與典型皮疹即可診斷 過敏原檢測大海撈針

陳怡安醫師指出,蕁麻疹主要是透過臨床症狀的表現,以及相關的病史詢問,就能做出診斷。此外,臨床上很多患者也會詢問醫師,是不是需要做過敏原檢測呢?陳怡安醫師強調,這種做法有點像大海撈針,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會對一些東西過敏,其只能作為參考,但不是實務上絕對的標準,因此以自己的生活經驗才是最好的法則。

遵循醫囑服藥可有效控制 局部輕拍、冰敷不留疤

針對蕁麻疹的治療,陳怡安醫師說,急性蕁麻疹通常會在六周內改善,治療的目的是加速控制與緩解症狀;慢性蕁麻疹目前除常用的抗組織胺外,其他有像是免疫製劑、自體血清注射等方式,可提供另外的選擇來大幅提生患者的生活品質。此外,當蕁麻疹急性發作時,建議可以輕拍局部或冰敷的方式降低搔癢感,且避免以手抓的方式止癢,以防留下色素沉澱。最重要的是,維持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飲食均衡,才是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