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屁股反覆冒青春痘? 醫:恐沒那麼簡單

青春痘長在臉上見怪不怪,但若是出現在腋下、臀部或是乳房,也冒出比青春痘,甚至有更嚴重的大膿包,當心可能是化膿性汗腺炎!

痘痘疼痛、流膿、長期反覆發作 當心是化膿性汗腺炎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化膿性汗腺炎輕微者,外觀猶如痘痘,嚴重恐形成膿瘍,加上反覆發炎有時會出現蟹足腫等疤痕組織,摸起來硬硬的,甚至會出現疼痛、流膿等狀況。化膿性汗腺炎好發在有大汗腺的部位,如常見的腋下,腹股溝、會陰部、臀部或是乳房下方等位置;一般多與遺傳、家族史有關,但肥胖、抽菸皆是誘發及加重化膿性汗腺炎惡化的危險因子,應多加謹慎。

化膿性汗腺炎易被誤認 嚴重恐致潰爛
針對化膿性汗腺炎治療,廖澤源醫師指出,除可使用雷射脈衝光治療外,目前也有許多藥物,包含抗生素、類固醇或生物製劑等可用以治療。

廖澤源醫師補充,化膿性汗腺炎一般容易被誤認為痘痘或毛囊炎,若置之不理,可能患部會出現潰爛、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敗血症,不得不慎。

反覆不癒應盡速就醫 肥胖、抽菸為危險因子

廖澤源醫師再次提醒,化膿性汗腺炎復發率極高,因此身上特定區域的痘痘會痛,甚至反覆紅腫流膿不癒,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千萬別拖延,應盡速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治;此外,若要預防化膿性汗腺炎反覆找上門,減重、戒菸皆是必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