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洗出富貴手 戴對手套防復發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每碰觸到水或清潔劑時,手掌、手指就會馬上出現脫皮且又乾又癢,有時候甚至會龜裂到流血;當心,你可能罹患上富貴手了。在這樣的情況下,特別是家庭主婦,要懂得保護及保養方法,好讓手乖乖聽話,免去龜裂、疼痛的折騰。

手部脫皮、乾裂、流血 恐是富貴手作祟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富貴手是手部的濕疹,主要和手部長期、反覆的接觸清潔劑、水,進而導致保護手部皮膚的皮脂耗損,少了保濕作用,便容易使手部產生發紅、脫皮、乾裂、疼痛、搔癢,甚至流血等症狀。除強迫症患者,其他像是表皮保水功能不佳的患者,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患者,若手部皮膚長期受到不當刺激,也可能增加富貴手產生的風險。

經確診患有富貴手者,醫師將依照病情的輕重程度來給予不同治療。廖澤源醫師說,若為輕微的富貴手,通常會開立外用類固醇藥膏,達到消炎的效果,搭配外用的保濕劑;更嚴重者,會給予患者口服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等藥物,以達到控制病情的目的。

防富貴手復發 積極保濕+正確使用手套是關鍵  

廖澤源醫師強調,若有富貴手者,一般會建議其多塗護手霜,讓患部處於滋潤的狀態,除減少碰水、清潔劑外,清潔產品也應以不含香料、皂鹼為主,且洗手後也應立即將手擦乾馬上塗上護手霜;若非得接觸這些刺激性物質,不少患者會搭配手套隔絕,但廖澤源醫師建議,緊貼手部皮膚的手套也應盡量選擇百分之百純棉的手套,其外層再以具有防水效果的塑膠、橡膠材質手套予以套上,才能避免再度引起手部濕疹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