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循環出問題 少吃多動恐體重不減反增

許多人在減重過程中,常常會發現明明飲食控制良好,也有在做運動,可是體重卻是不減反增,這時候要小心淋巴水腫在做怪。 

下肢淋巴循環不良 也是造成多餘水分堆積的主因

林柏宏醫師表示,淋巴循環是體內的另一個循環,與血液循環並行,血液輸送養分和氧氣給細胞,而淋巴系統則負責回收多餘的水分和老舊廢物,就像是身體的下水道一樣。因此當淋巴循環的作用下降,隨之而來的就是各類身體的症狀。許多女性最在意的就是明明體重不是很重,但容易水腫的臀部和腿部,讓許多衣服無法合身。水腫除了熬夜晚睡,吃太鹹以外,下肢淋巴循環不良,也是造成多餘水分堆積的主因。 

淋巴水腫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初期為輕微的淋巴水腫,大多數人的水腫都屬於此階段,可以藉由多休息和肢體抬高使其恢復;中期時,肢體組織開始產生纖維化,腫脹情況更加明顯且不可恢復,到了這階段必須盡速就醫,以排除因為各種疾病造成的淋巴水腫;到了晚期,組織開始角質化,並且更加腫脹,外觀看起來像象皮一樣。 

如何改善淋巴循環預防水腫?

林柏宏醫師表示,淋巴循環不良除了會造成水腫之外,也會造成局部代謝變差,脂肪細胞變大,進一步壓迫到周圍的組織,造成皮膚表面凹凹凸凸看起來像是風乾橘子皮一樣的橘皮組織,於是如何改善淋巴循環預防水腫和橘皮組織的發生成了重要的課題。中期以上的淋巴水腫大多和疾病有關,必須要醫院做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改善水腫的情況,而初期的水腫,大多和日常生活作息、飲食有關,除了早點休息和口味清淡之外,也可以藉由一些物理療法來改善,方法如下: 

1、徒手淋巴引流按摩

有別於一般的傳統按摩,必須由專業的治療師用輕且慢的手法將淤積的淋巴液引流到功能正常的淋巴結,來代謝多餘的組織液。 

2、淋巴循環機

利用機器的壓力,將組織液由小腿部位漸漸推向大腿,以此改善淋巴堆積。

3、低壓力的繃帶

可以提供下肢組織的壓力,減少淋巴液的堆積。 

林柏宏醫師提醒,淋巴阻塞除了造成水腫體重上升之外,過度的體內廢物堆積也容易引起免疫系統不良,造成各類病痛而不自知。嚴重的淋巴水腫還是要儘速就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