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全世界! 虹膜固定式水晶體就能搞定

一名罹患馬凡氏症的耿小姐,因水晶體脫位造成視力受損,視力僅剩不到0.1,即使戴上眼鏡,近視的狀況也沒有改善。因而輾轉至花蓮慈濟醫院求診,經採用新型的虹膜固定式水晶體後,耿小姐術後恢復狀況良好,雙眼視力也恢復到裸視0.8到0.9了!

水晶體脫位恐造成視力異常

花蓮慈院眼科主治醫師何明山表示,水晶體是眼睛很重要的構造,有屈光跟調節看遠看近的功用,正常的狀況下,是由細到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結締組織,像繩索一樣固定在人眼的虹膜中間,可能會因為一些疾病或外力影響造成脫位;其中,像是馬凡氏症患者因為結締組織異常,常會因為水晶體脫位,造成視力異常的現象。

新型的虹膜固定式水晶體穩定性佳

何明山醫師說,傳統人工水晶體手術,是把人工水晶體縫在虹膜的後面,傷口開得比較大,靠著兩條很細的縫線,把人工水晶體固定在水晶體本來應該在的位置,術後有可能會造成眼睛裡面出血,或者是視網膜剝離的問題,所以恢復時間需要一個月以上才會比較穩定,縫線後還是有斷裂的可能性;而新型的虹膜固定式水晶體,可以選擇裝在虹膜前面或後面,利用兩個夾角夾住,固定在虹膜的正中間,維持穩定性較佳。

擺脫朦朧視力新選擇 這兩種人要注意

何明山醫師說,除了特定疾病的患者,或因為外傷造成水晶體脫位、接受過白內障手術導致水晶體不穩定、曾經置換過人工水晶體的病人;以及,近視度數超過800度的民眾,如果不想做或者不適合做雷射手術者,也可以考慮使用虹膜固定式人工水晶體,其如隱形眼鏡的概念,把虹膜固定式水晶體固定在眼睛裡面,取代鏡片的功能。

何明山醫師提醒,若有角膜內皮細胞異常,青光眼控制不佳,導致眼壓反覆不穩定,或是接受過眼睛雷射手術過後者,較不適合進行虹膜固定式水晶體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