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找回健康 他脊椎疼痛也改善

28歲的羅先生,體重高達136公斤,6年前因工作跌落,造成脊椎嚴重受傷,經過休養一年逐漸復原,但數月前又感到脊椎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脊椎鋼釘鬆脫,卻因體重過重無法手術。醫師建議透過手術減重,並配合飲食及運動,目前體重降至74公斤,脊椎疼痛也改善了。

袖狀切除手術 半年減重63公斤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健輝指出,該病患利用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切除3分之2的胃,傷口僅1公分左右,術後搭配高蛋白、低油、低糖飲食,以及調整作息、規律運動,短短半年內就減重63公斤。

未配合飲食、運動 仍可能復胖

張健輝醫師說明,胃袖狀切除手術藉由切除部分胃組織及飢餓荷爾蒙腺體,達到減少胃容量、減少飢餓荷爾蒙、加速胃排空進入小腸,以及刺激飽足荷爾蒙的目的,再配合正常飲食及規律運動,一年內可減少60至70%的體重;若術後持續暴飲暴食,仍有可能復胖。

病態型肥胖 減重手術找回健康

一般人對於減重手術存在許多迷思。張健輝醫師指出,有些是為了塑造美麗體態,事實上,若已是病態型肥胖,已嚴重威脅身體健康,透過減重手術則是找回健康的關鍵手術。

BMI大於35 適合減重手術

你適合進行減重手術嗎?張健輝醫師強調,BMI大於35為病態型肥胖,建議進行減重手術,目前有胃袖狀切除術、胃繞道、胃束帶摺疊、胃折疊、胃束帶及胃內水球等方式,能夠有效減緩肥胖,同時預防許多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癌症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