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到! 兒童視力問題增三成

別讓惡視力綁架孩子未來!

很多小朋友在暑假期間都「黏」著3C用品,過度用眼的結果,就是9月開學時,小朋友就發生上課黑板字看不清、模糊或是眼鏡度數不夠的問題,恩主公醫院眼科江怡慧主任指出,根據門診觀察,開學父母帶兒童求診眼睛問題較平常增加二∼三成,而這些學童近視或度數加深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用眼過度所造成的。

2名兒童就有1名有近視的問題!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最新公告的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7∼11歲之間經醫師告知有近視問題的有48.8%,而在105學年度新北市國小學生的近視盛行率約48.7%,幾乎是2名學童中就有1名有視力不良的問題。

高度近視恐引發早發性白內障

近視不僅可能成為未來隱憂,學童近視問題也有可能會導致學習障礙,江怡慧主任進一步指出,因為視力不佳而在聽說讀寫上的接收有所延遲,造成學習成績不佳,甚至有些學童因無法看清楚黑板上的字、注意力無法集中,只好搗蛋打發時間,而被認定可能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但除了學習成果不佳外,江怡慧主任強調,高度近視的兒童在未來易產生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甚至罹患視網膜剝離、黃斑裂孔、黃斑部出血及黃斑部退化等的機會也大增,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且這些眼睛病變的問題是無法透過眼鏡或雷射手術解決,因此越早介入控制兒童近視度數的增加越好。

定期檢查掌握好視力

現在幼童罹患近視年齡提早,江怡慧醫師建議,定期檢查眼睛才能夠及早掌握兒童視力的發展與狀況,三歲以前還不會配合比視力表檢查可先接受驗度檢查,三歲半至四歲兒童可由家長先教會辨識,並以手勢比劃或言語說出E或C字視標缺口方向,再帶至眼科接受視力檢查,每年固定1∼2次視力檢查,以追蹤維持好視力。

莫以近視手術為解決之道

家長也應該有正確觀念,不可誤解現代因醫學發達,一旦近視只要日後接受屈光手術就會好,因近視屈光手術,只能矯正度數,減少配戴眼鏡需要,卻無法改變眼軸變長,視網膜變薄等眼球構造改變的問題,甚至可能使近視性黃斑部病變機率增高的機會。因此,預防高度近視的與未來可能誘發的問題,兒童應有正確的眼睛衛教知識,多到室外活動,並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預防近視的發生和惡化。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