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每胖5公斤 這些疾病風險就會上升

不少人一到中年,就容易發胖。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中年人就算多增加5公斤體重,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像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風險都會跟著攀升。

超過肥胖門檻 體重就很難回頭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流行病學系教授法蘭克‧胡表示,平均來說,一般人一年平均增加半磅到一磅體重(0.2公斤到0.45公斤),超過55歲,多數人體重都會增加,不過如果超過肥胖門檻,體重往往就很難回頭。這項研究提供強大證據顯示,預防體重增加非常重要。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體重每增加5公斤 糖尿病、高血壓等風險就會上升
研究發現,一個人體重每增加11磅(約5公斤),糖尿病風險就攀升約3成,高血壓風險會增加14%,心臟病、中風機率也增加8%。不只如此,體重多增加5公斤,肥胖相關癌症風險也會上升6%,提早死亡機率也比其他人多5%,且老年也較容易病痛纏身,健康老化機率則下跌17%。

體重暴增20公斤 第二型糖尿病機率增10倍之多
此外,當體重大幅增加,慢性病風險也會暴增,舉例來說,當體重增加44磅(近20公斤),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就會比體重維持穩定者暴增10倍,且高血壓風險翻倍,心臟病、中風風險也是其他人近兩倍之多。

研究學者分析兩項大型研究數據,含括近93000名女性、25000名男性,女性追蹤18年,而男性追蹤15年,因而得到上述結論。

規律監控體重變化 避免肥胖上身
國外學者建議,民眾一定要規律監測自己體重變化,特別是像結婚、生小孩等生涯轉換階段,更要多注意體重起伏,平常也要定期測量腰圍,並留意衣服鬆緊程度。雖然有句話說,減重永遠不嫌太遲,但體重越重,減重就越困難,因此當發現體重好像出現變化,就要盡早確認、及早控制。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