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戴眼鏡問題多 醫師教你解決

近視族群注意!你運動時戴眼鏡,還是隱形眼鏡呢?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運動時戴眼鏡,可能發生撞擊而造成框架、鏡片破裂,恐會傷害眼睛;若是戴隱形眼鏡,可能加重乾眼或發生眼睛紅腫,建議評估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戴眼鏡運動不便 近視雷射手術改善

37歲的高小姐,平時喜愛上健身房騎飛輪,但快速踩踏的大動作,總讓眼鏡滑落;於是她就乾脆不戴眼鏡運動,但是卻又看不到老師的動作。今年3月,她下定決心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才終於解決長年近視的困擾。

高小姐分享,兩眼近視度數分別為700度及200度,視差達500度,由於上班長時間戴隱形眼鏡,造成眼睛痠澀不適,甚至引起眼睛發炎;下班運動時,才想換上眼鏡,卻引起諸多不便。自從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後,隔天睜開雙眼視力清晰,宛如重獲新生。

運動風氣盛行 近視雷射手術詢問度增5成

根據診間觀察發現,近年國內運動風氣盛行,隨著夏季到來,近視雷射手術詢問度激增5成以上。眼科診所院長陳威霖指出,對於近視族群而言,運動時最不方便的就是框架眼鏡的束縛,擔心發生框架、鏡片破裂;若配戴隱形眼鏡,可能因汗水、風壓,而引起乾眼或眼睛紅腫,尤其從事海上活動,配戴隱形眼鏡下水,還可能發生感染造成急性細菌性角膜炎,嚴重恐造成視力受損。

搭配角膜地形分析系統 視力矯正更精準

陳威霖院長建議,有運動習慣的近視族群,可選擇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目前以無刀飛秒雷射為趨勢,採用眼藥水式麻醉、幾乎無痛,以雷射光製作角膜瓣,同時搭配角膜地形分析系統數據,精算出個人化矯正度數,可提升視力品質,降低光暈、眩光;若患有老花及白內障者,可考慮抗老花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同時可改善白內障、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視力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