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大小眼 讓你炯炯有神

撰文/李存昌.整理/K

常聽到來看診的朋友們描述自己眼睛無法完全張開,看來像就沒睡飽;或是眼睛一大一小,眼球露出的比例不一,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看來就像沒睡飽」的眼睛模樣。其實這些可能都是提眼瞼肌無力的表現,也就是俗稱的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是什麼?造成的原因有哪些?

既然是眼皮無法正常張開的問題,我們就要先來瞭解一下眼睛睜開的機轉。一般來說,上眼皮張開主要是靠提眼瞼肌和米勒氏肌,這兩種肌肉都連接在眼瞼板上,其中又以提眼瞼肌為主要張眼力量來源,如果提眼瞼肌無力,就會導致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定義為上眼瞼無法正常張開,也就是眼瞼蓋住過多的黑眼球(虹膜)。一般正常情況下,在輕鬆凝視正前方時,上眼皮約會蓋住虹膜1毫米之內,若是上眼瞼與黑色瞳仁(角膜)的上緣距離小於1毫米,就稱為眼瞼下垂。除此之外,常常還會導致代償性的前額肌肉出力,造成抬頭紋增深及眉毛提高的表現。

後天性眼瞼下垂包括有神經性、肌肉性、外傷性及機械性;其中以肌肉性佔大宗,主要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提瞼肌的功能會因肌肉退化或長年使用,使提瞼肌筋膜鬆弛,或與眼瞼板接合處脫位導致。臨床經驗發現,隨著時下年輕人越來越廣泛使用雙眼皮貼片和角膜放大片,出現眼瞼下垂症狀的比例有年輕化的趨勢,因為反覆頻繁的翻動眼皮的確可能造成提瞼肌筋膜鬆弛。

提眼瞼肌無力的治療方式?

治療眼瞼下垂要根據不同成因來對症下藥,而最常見的肌肉性眼瞼下垂則要視提眼瞼肌的功能,來做術式的選擇。在消除前額肌的代償作用之下,眼睛往最下方看再往最上方看,其間的距離,就是提眼肌作用功能的範圍。正常為12毫米以上,功能堪稱良好為10毫米~12毫米,尚可為6毫米~9毫米,不佳為5毫米以下。

〈1〉提眼肌功能正常:一般採用提眼肌筋膜之對摺縮短縫合術即可達到很好的效果。

〈2〉提眼肌功能良好:一般採用提眼肌縮短切除手術來達到正常張眼的目的。

〈3〉提眼肌功能尚可:可採用提眼肌及米勒氏肌縮短切除手術的方式來拉提下垂眼瞼。

〈4〉提眼肌功能不佳:可採用傳統的前額肌懸吊式手術,或前額肌眼輪匝肌皮瓣縮短手術。

眼瞼下垂手術需要多少時間?

恢復期需要多久?術後應注意那些事項?

一般來說手術時間約2個小時左右,恢復期約1~2週。手術後48~72小時需要冰敷,以減少疼痛和腫脹;睡覺時頭部建議墊高,減少眼部腫脹;72小時後開始熱敷,幫助眼周血液循環,達到散瘀的效果。作息要正常,避免劇烈活動,飲食須避免辛辣及菸酒。

哪些人不建議進行眼瞼下垂矯正手術?

若是因為神經性問題所造成的眼瞼下垂,如重症肌無力患者,則不建議手術治療;如果患者本身合併嚴重不穩定的內科疾病或對麻藥過敏,絕對禁止進行眼瞼下垂手術;甲狀腺眼病變控制不良或嚴重乾眼症者也不建議;而本身如果是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者,需停藥至少一週才可接受手術。

眼瞼下垂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嗎?可以不處理嗎?

治療眼瞼下垂除了增加生活品質,也會改善外表美觀,最直接的好處就是眼睛看起來不再顯得疲倦,有神增大的雙眼也讓人更有自信了,原本因為眼瞼無力代償產生的抬頭紋也會得到改善,術後整體看來有變年輕的感覺。

提眼肌無力經常是在諮詢雙眼皮手術時一併發現的,如果沒有同時矯正,容易得到不理想的雙眼皮結果,像是兩眼不對稱或是眼褶過寬。如果有眼瞼下垂的問題,建議及早處理,一方面減少代償所產生的抬頭紋或對側眼瞼肌耗損;另一方面來說,在症狀越輕微時進行治療,手術的方式可能較為單純。

眼瞼下垂矯正手術有風險嗎?該如何挑選醫師?

眼瞼下垂矯正手術相較於一般雙眼皮手術,的確更為複雜,除了一般眼周手術要注意的出血、疼痛、感染和癒合不良外,主要擔心的是矯正過度或不足的問題。因此挑選醫師就相當重要,需要對眼部解剖構造相當熟悉,並可充分掌握手術技巧,才能在完成美觀目標的同時,降低相關風險,在術前尋求專業的專科醫師評估諮詢,是最合適的選擇。

醫師小檔案

李存昌醫師

現任:萬芳醫院整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士|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住院醫師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專長:眼部整形(雙眼皮、眼袋、眼瞼下垂鬆弛)|顏面整形(自體脂肪移植:豐頰、改善法令紋以及臉部凹陷填補、內視鏡拉皮、隆鼻、豐唇、下巴整形)|胸部整形(乳房整形、內視鏡隆乳、乳頭縮小、乳頭凹陷、乳暈整形、乳房下垂上提、乳房異物移除、男性女乳症)|微整形|雷射治療|疤痕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