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時無刻都想睡 胖到罹睡眠呼吸中止

40歲蔡小姐,從小天天喝含糖飲料,最愛吃油炸食物、吃到飽,去年體重飆破136公斤,胖到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無時無刻都想睡,還曾騎車上班打瞌睡,差點釀成車禍,讓她決定接受減重手術。

吞減肥藥無效 無法運動更肥胖

蔡小姐說,每天都感覺睡不夠,上班時經常打瞌睡,嚴重影響工作效率,每次與朋友去旅遊,朋友總是被她的打呼聲吵到無法入睡;雖曾吞減肥藥卻無效,想要運動但因膝蓋承受不了體重,只好作罷,眼看著身材愈來愈胖。

BMI達51 超級病態性肥胖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代謝管理暨減重手術中心主任方躍霖指出,蔡小姐的糖化血色素達6.9,差點罹患糖尿病,而BMI高達51,為超級病態性肥胖;進一步安排睡眠檢查,竟發現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缺氧指數高達137次,建議接受減重手術,否則終生必須戴呼吸機睡覺。

手術+飲食+運動 一年減70公斤

方躍霖主任說明,蔡小姐接受微創式縮胃減重手術,並配合飲食及運動,一年內體重從136公斤降低到66公斤,BMI 51回復到24,體重減少70公斤,相當於一個成年男性的體重,而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缺氧指數,也降到0.2次,不需要再戴呼吸機入睡。

微創減重手術 傷口小、疼痛少

方躍霖主任強調,減重手術提供肥胖患者另一種減肥方式,尤其微創減重手術傷口小、疼痛感少、感染機會低,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睡眠中止症等代謝慢性病也能獲得改善,建議接受嘗試4至6個月減重仍失敗、BMI超過35以上,可就醫評估接受減重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