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視網膜靜脈阻塞露曙光 藥物健保開始給付
天氣逐漸轉涼,臨床上出現不少因眼中風看診的患者,主要因視網膜靜脈血管內的血流受阻,導致視網膜出血和黃斑部水腫,嚴重恐對視力造成傷害;成大醫院眼科部醫師鄧友迪指出,眼中風多好發50歲以上中老年人,男女比例相當,患者會出現單側、無痛、突發性的視力模糊等症狀,尤其高血壓、糖尿病、青光眼等都屬高危險族群。
 
左眼突發性視力惡化 原來是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
臨床上,一名60歲男性,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病史,某次左眼出現突發性視力惡化,就醫檢查後,右眼最佳矯正視力為1.0,但左眼卻僅剩0.03,且散瞳後左眼眼底視網膜呈現火焰狀出血,靜脈血管擴張伴隨黃斑部水腫,確診為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也就是眼中風。
 
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有效改善眼中風
鄧友迪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透過注射兩次玻璃體內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後,患者已逐漸恢復矯正視力,且黃斑部水腫也消除,其實針對視網膜靜脈血管阻塞位置不同,又分為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及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且都可能伴隨黃斑部水腫,治療上,玻璃體內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注射是目前較為安全且有效的方式。
 
健保有條件給付 減緩患者治療負擔
目前國內採用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有4種,但都屬於自費用藥,不過從105年10月起,健保署已有條件給付其中3種藥物,但仍限制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患者才能送審;鄧友迪醫師提醒,一旦有視力模糊現象出現,應盡早就醫檢查,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併發症出現,影響視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