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早點吃 有助晚上脂肪燃燒?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體重過重的人如果晚餐只吃一點點,或不吃晚餐(於下午提早吃),饑餓感起伏變動較小,還可以多燃燒一點脂肪。

研究作者寇爾特娜‧彼得森表示,這項研究人數很少,還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但這並不是說,光靠少吃、不吃晚餐,就能對抗肥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肥胖醫學會年會。

提早限時進食法 有助減少體內脂肪
這種減重方式稱為「提早限時進食法」(Early Time-restricted Feeding)。過去動物研究發現,這種減重方法可以減少體內脂肪、降低慢性病風險。研究團隊想了解這種方式在人類身上是否適用。

研究團隊以11名男女為研究對象,平均年齡32歲,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0。研究分成兩階段,每一階段持續4天。在其中一個階段,受試者只限定在上午8點與下午2點間進食,另外一個階段,受試者從上午8點到晚上8點都可以進食。研究當中,研究團隊會提供受試者食物,研究團隊也會注意受試者吃東西狀況。

早一點吃飯 晚上多燃燒熱量
之後,研究團隊評估受試者的熱量燃燒、脂肪燃燒情況,也評估受試者的食慾變化。研究作者指出,限制進食時間並不會影響整體熱量燃燒數量。研究顯示,從早上8:30到下午7:30,兩種進食方式的脂肪燃燒量都一樣,不過在晚上有些時間點,脂肪燃燒數量的確增加,且限時進食時,受試者的飢餓感起伏較小。

研究作者解釋,限制進食時間會改變身體燃燒碳水化合物、燃燒脂肪能力,這種現象稱為「新陳代謝靈活度」。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個內在時鐘,在白天,新陳代謝運作會比較好,進食時間需要搭配生理時鐘,這代表早一點吃飯,可以幫助脂肪燃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