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復胖 都是它的錯!
不少人努力減重,但體重維持一陣子就復胖,為什麼會這樣?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減重的人往往非常飢餓,飢餓程度甚至超過預期,這樣很容易刺激食慾,研究顯示,每多減重兩磅(約0.9公斤),身體就會促使減重者多攝取約100卡熱量,因此體重復胖多是食慾增強所造成。

減重後 食慾會增強
研究作者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學者凱文․哈爾指出,這是首次研究量化這些數字,過去沒有做過研究,所以從不知道這數字是有多大。減重後,食慾會增強,這對復胖的影響甚至遠大於新陳代謝率下降。

哈爾分析,減重後,新陳代謝會變慢,與新陳代謝變慢這件事相比,食慾增長對復胖所造成的影響,更增強三倍之多。當新陳代謝變慢、食慾增強兩件事結合在一起,自然就會復胖。這項研究結果將發表於11月號〈肥胖〉(Obesity)期刊,研究成果也將發表於11月2日所舉行的〈肥胖週〉醫學研討會(Obesity Week conference)。

復胖 不只是新陳代謝下降造成
有些數據顯示,減重幅度超過原本體重10%者,約有8成最後會復胖,有時體重反而更重。專門研究肥胖的學者多半認為,減重會讓新陳代謝率下降,當新陳代謝變慢,很容易就會復胖,但很少人研究減重後的食物攝取情況。

研究團隊以242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將這些人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服用排糖藥物,另一組服用安慰劑,經過一年,兩組患者體重或多或少都有下降,89名服用安慰劑患者平均減去2磅體重,而153名服用排糖藥物患者平均減去7磅(約3公斤)體重。

減重 需要抑制食慾
研究人員想了解患者用藥後體重為何沒有大幅度下降,實驗室研究發現,用藥患者每天從尿液排出約360卡熱量,即使藥物每天幫助除去那麼多熱量,長時間下來,患者體重還是維持穩定。

哈爾認為,當體重改變一段時間,一個人的熱量攝取也會跟著出現變化,研究中,受試者並不知道藥物每天減少多少熱量,當身體察覺熱量攝取減少,自然會加以對抗,刺激受試者吃更多,以彌補流失熱量。

若是一般人減去9磅體重過程,一天正常攝取2700卡熱量,身體會刺激減重者多攝取400卡熱量,這代表減重者一天實際會攝取3100卡熱量。醫學專家認為,治療肥胖症時,或許需要讓患者服用食慾抑制劑,以免患者受食慾刺激導致減重失敗、復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