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難言」 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
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56歲男子,某天清晨醒來發現「有口難言」,經送醫檢查後發現罹患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併失語症,服用抑制血小板功能藥物半年後,其左側中大動脈狹窄情形仍惡化,在嘉義醫院評估後,以腦血管微創團隊進行顱內動脈支架治療技術,目前術後追蹤情況良好。
 
臺灣每年上萬名腦血管狹窄
腦中風佔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並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而一位中風的住院病人平均每日會增加該家庭約4,358元的成本,約佔家庭總收入的12%,對於一般家庭而言是沉重負擔。嘉義醫院陳啟仁院長表示,腦中風約80%屬於缺血性,在這80%的缺血性中風中是因顱內動脈狹窄所造成的,在東方人的比例高達三成,而西方人只占一成;依此比例推估,臺灣每年約有上萬名中風是因顱內動脈狹窄而產生。
 
短暫視覺缺損應盡速影像檢查
顱內動脈狹窄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族群,特別是有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有中風家族史者。陳啟仁院長表示,若民眾發現有視力、視野的短暫缺損或暫時肢體無力、語言困難,即使一陣子就恢復,仍不能掉以輕心,應盡快到醫院做影像檢查,評估是否有腦血管狹窄的情況。若腦血管狹窄程度超過70%,服藥三個月後仍有腦缺血症狀或曾輕微中風者,則需進行支架置放手術,不過,目前這種顱內專用支架仍需自費。
 
顱內動脈支架治療術降風險
長久以來,這些患者大多服用壓抑血小板功能的藥物控制病情,然而並非所有人藥物治療均可奏效,每年中風再發生率仍高達18%。為有效降低顱內動脈狹窄的中風危險,嘉義醫院腦血管微創團隊引進顱內動脈專用支架治療技術,國外臨床經驗也證實,此一技術可將顱內動脈支架的手術風險降至5%。而平均每年中風再發生率也可降至6.1%,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也比藥物治療更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