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消水腫 中醫:需搭配運動
虛寒體質的女性其中一個表現為子宮寒冷,子宮寒者較一般人不易懷孕,因為體內五臟六腑處於寒濕的環境,體內水分代謝與分布出了問題,久則體內濕氣聚成痰飲,產生的另一種表徵為下半身水腫型發胖,並伴有氣短乏力、失眠多夢、痛經、不易排卵等症狀。因為新陳代謝的不良而會使有寒氣的部位非常的不容易瘦下來,而血液流動的不暢則會容易造成浮腫,子宮熱量不足,為了維護自身的生理機能,脂肪就充當起護宮使者,子宮越冷身體就越需要囤積脂肪,從而引起下半身水梨型水腫肥胖。

大多數虛寒型水腫肥胖者,都是因為個人飲食習慣及生活形態所引起的,許多為了愛美減肥的女生會因為長期以大量水果、沙拉等較寒性的食物果腹,加上愛喝冰冷的飲料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新陳代謝差,這時水分容易囤積在下半身,加上會變得容易疲累、嗜睡,出現白膩舌苔,中醫多認為體內水濕較重。患者常見臃腫、胸悶、倦怠乏力,脈細或細滑,這時需要健脾利濕,去痰化濁的中藥來改善身體機能,中醫師常使用豆類中藥利水調經消水腫,但是通常使用赤小豆,根據本草綱目紀載,赤小豆性溫其性下行,能通小腸利小便去腫脹,具有調經通乳作用,對女性月經不調、哺乳期女性乳汁通行不暢療效確切。但是赤小豆與現在的紅豆是不同的,赤小豆的療效較好但是比較貴也不容易取得,紅豆有其類似功效確實如果用量較大是可以取代赤小豆的功效的,紅豆是高鉀食物,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經常被用來改善水氣病及消下肢水腫,我認為女性經痛多半與體內新陳代謝有關,並伴隨虛寒、水腫等症狀。其根本解決之道就是"暖宮",子宮暖了,水分代謝正常就能排除水腫、虛寒等現象,小腹的深處內部是人體任脈、沖脈、督脈的起源之地。男女生殖能力與這三條經脈的氣血通暢有著莫大關係。氣血暢通,身體排除毒素的能力增加,消耗的熱量也會變多,體重也會跟著下降,有助於提高受孕機會,紅豆是暖宮的,而紅豆水本身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療功效,因此對虛寒女性生理期來潮時有很好的幫助,女性正值經期時可以使用紅豆搭配黑糖熬煮,只要月經來前三天開始,連續飲用紅豆水一周,當次就可以感受到很好的舒緩能夠減緩經期不適的症狀。但是通常虛寒型的痛經才有效,子宮肌瘤或是子宮肌腺症發炎引起的痛經則不適合喝。

紅豆水多喝對身體有益,但其實很多食物都是一樣,雖然對身體有益處,不過食用過量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是腎功能衰竭者不適合使用紅豆消水腫,因為紅豆富含鉀離子,如果腎功能衰竭者飲用過量,可能會導致高血鉀症,甚至會引起心律不整、心臟麻痺等狀況發生。此外容易脹氣以及頻尿的女性也不適合。

要瘦身以及助孕,生活習慣的改變絕對是必要的,首先絕不能胡亂的節食,或服用一些不當減肥藥,這樣只會讓你的身體更虛弱,因為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去運作,這時先多喝溫熱的薑茶或是熱的紅豆水,平時偶而吃少量辛辣的食品,如胡椒、山椒、花椒、辣椒等,對身體的加溫有很大的作用。像辣椒中含有的成份,其實是很好的健胃劑,提升基礎代謝功能。並且戒絕煎炸、油膩食品以及甜點零食。也不可吃太鹹以免導致水分滯留。

多食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但切記所有的青菜務必吃熟的,不可吃生菜沙拉,水果也一定要在有太陽時就吃完,千萬不可睡前吃水果,這些都是可以改善我們寒濕體質的飲食調理。

適量運動但是不可過度,每天堅持有氧運動或者快走都行,或是適度鍛煉慢跑、跳繩、跳健身舞等,都會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配合紅豆水飲用促進血液循環。在睡前可以躺在床上,將腿垂直靠在牆上,休息放鬆10分鐘,促進血液回流又減輕身體水腫。這些都有助於女性朋友減輕水腫,改善痛經,增加受孕機會,告別宮寒體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