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結紮五大迷思 專家來破解
在台灣,男性對於結紮始終抱持著非常負面的想法,總覺得自己被「閹掉」了,從此失去男性威嚴,而且認為避孕是女性的責任。但在歐美,每年有53萬的男性接受結紮手術,在所有泌尿科的手術中排行第一名。
 
泌尿科醫師翁瑋駿表示,其實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比起女性輸卵管結紮更為方便和簡單,不僅麻醉方式安全、併發症也比較少、費用也較便宜。可惜的是,男性往往對於結紮手術有許多不正確的觀念。像是,最多男性關心的問題是,「結紮以後,性功能會變差嗎?」、「結紮以後,我還能射精嗎?」、「精蟲跑到哪去了?」以及結紮後馬上就不需避孕、預防性病等迷思。
 
結紮是否會影響性功能?醫師解釋,事實上,結紮只是切斷精蟲的「輸送管路」,並不是所謂「閹了」。睪丸負責製造男性荷爾蒙與精蟲,但是二者輸出的途徑不相同;精蟲經由輸精管運送,荷爾蒙卻是由血管運輸,所以結紮只是阻斷精蟲的運送路徑,完全不會影響性功能及男性賀爾蒙的分泌。
 
至於,結紮完是不是就無法射出精液?翁瑋駿指出,精液的來源主要是由攝護腺和儲精囊產生,僅有精蟲是由輸精管運送而來,輸精管並不負責輸送精液。所以結紮後不會影響射精量,仍然可以像手術前一樣正常地射精,僅是此精液中並不含有精蟲,因此不會受孕。
 
結紮後精蟲跑到哪裡去了?睪丸功能會不會受到影響?其實男性結紮後,精子的生產量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少,結紮後精蟲不再運送出來,負責回收的細胞就會主動將精蟲分解並且吸收掉,睪丸製造男性賀爾蒙的功能並不會因輸精管結紮而有所影響。
 
結紮完就不用避孕了嗎?醫師說,結紮的成功率接近100%,但剛結紮手術後的性行為,仍需採取避孕措施,因為儲精囊殘留的精蟲仍未排除乾淨,還是有受孕機會。那要等待多久,精蟲才能完全排空?必須要有二十次以上的射精行為和三個月的時間,並且要回診接受精液分析檢查,經醫師確認無精蟲,才能不用避孕的措施。
 
結紮後可預防感染性病?結紮後從事性行為仍會有黏膜接觸及體液交換,因此並不會有坊間傳說進行結紮手術後,就有防止性病的效果;仍應維持固定性伴侶、避免從事危險性行為,才能夠有效地防止傳染性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