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滴大大學問 揭開玻尿酸的神祕面紗
日前有業者將非食品級玻尿酸摻入賦活飲品中販售,被衛福部依「成分尚未釐清」要求預防下架,這才讓民眾了解到,原來玻尿酸是有等級區分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HA)又稱透明質酸或醣醛酸,是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及真皮層中一種透明膠狀物,為提供肌膚緊實度及彈性的關鍵角色,可吸收比自身大上500至1000倍的水分,因此被公認為最佳保濕成份。」大直佳醫美人診所莊詠婷院長分析道。

為什麼玻尿酸能保濕?
皮膚乾燥缺水是指皮膚缺乏水分令人感覺不適的現象,其主要癥狀為皮膚發緊及乾燥脫皮,在強烈日曬、睡眠不足等外在環境因素下,導致皮膚保存水分的能力下降,除了多補充水分外,加強皮膚的日常護理保養甚為重要。由於玻尿酸具有與水分強烈結合力的特點,在皮膚中可維持滲透壓以及水分,使皮膚保持豐腴、柔軟以及保溼度,已被視為天然的保濕因子,廣泛用於保養品上,但同樣稱之為「玻尿酸」,但因結構不同,保濕效果也會也所不同。



為什麼玻尿酸能除皺?
玻尿酸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消失,皮膚將逐漸失去儲存水分的能力,開始慢慢暗沈、老化,細小的皺紋也因此浮現,故補充玻尿酸或者刺激玻尿酸新生,將是臉部皮膚回春的重要課題,玻尿酸已被證實為天然活化肌膚因子,現被廣泛使用在保養品上且日益受到歡迎。目前,多藉由化學修飾改變其玻尿酸特質,以適合日常保養修補細紋的產品特點。「故以逆時撫紋微粒玻尿酸為例,當玻尿酸進入皮膚角質層,微粒膨潤後提供支撐力、撫平細紋達到除皺效果。持續釋放並補充原位肌膚流失的玻尿酸,刺激膠原蛋白及玻尿酸的新生,恢復肌膚彈性。」
 
雖然人體中玻尿酸含量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遞減,造成肌膚乾燥缺水而老化,產生皺紋、粗糙暗沉及膚色不均勻等問題。不過只要針對需求、適時使用最適合的玻尿酸成份保養品,保持肌齡年輕是可以期待的。



醫師小檔案


莊詠婷醫師(皮膚科專科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皮膚科專科醫師

採訪撰文/賴宛靖.本文感謝莊詠婷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