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過敏體質 可從飲食改變開始
許多民眾都有皮膚過敏的困擾,其實可以透過生活習慣改變有效紓緩症狀;大林慈濟醫院過敏科主任吳政翰表示,了解過敏原,對症下藥且配合飲食療法,像是遠離加工食品,就能幫助改善過敏體質。
 
皮膚過敏又分為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常見多為搔癢症狀,尤其像蕁麻疹會出現類似被蚊子叮咬的腫包,且面積較為大片,食物、藥物或蚊蟲叮咬等都有可能是過敏原;吳政翰指出,若為慢性蕁麻疹,通常很難找到過敏原,主要是因免疫功能異常導致,也可能因外界刺激有關,建議可抽血檢查且配合服藥控制。
 
醫師吳政翰進一步說明,想要擺脫蕁麻疹,其實可透過飲食療法改善,首先最重要是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像是咖哩等含有食品添加物都應減少食用,且海鮮也應適量即可,另外在水果中,建議可食用西瓜、梨子等,但若像是番茄、草莓或是櫻桃,因含有柳酸,恐容易使過敏體質更為加劇。
 
透過飲食療法,若能維持三個星期以上,根據臨床顯示,佔三分之一的患者都能解決過敏症狀;吳政翰提醒,若想服用健康食品善過敏,建議可以維他命D取代益生菌或魚油,對過敏體質較有幫助,且也可透過適時曬太陽,讓身體自然產生維他命D,抵抗過敏原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