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停止賣菸行業 企業形象加分
去年9月,美國第二大藥品零售商CVS Caremark,開全美先例,於旗下7700家零售店,全面停止販售菸品。現在台灣也有業者加入行列,義美食品宣布全台88家門市,將下架菸品,成為國內首家不賣菸的連鎖通路業者。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企業不賣菸品,可維護民眾健康,更有助於提升企業形象,在義美食品創先例後,期許國內有更多企業能加入停止賣菸品的行列。
 
邱淑媞透露,香菸中含有超過7000多種的化學物質,其中有93種是會致癌的有毒成分,而每年台灣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等於平均25分鐘就有一位。除了吸菸者本身的健康會受到危害,身邊吸到二手菸的人,也難逃菸害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出20~30%;若長期生活在二手菸暴露環境,容易引起或加重孩童的呼吸道疾病,而兒童罹患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也與菸害有關。
 
根據Semple等人103年刊登於《菸草控制》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之多。當非吸菸者和吸菸者同住,就好像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PM2.5暴露濃度相當高;若家中無人吸菸,PM2.5暴露濃度可降低逾70%。
 
邱淑媞說,其實菸也是一種入門毒品,容易成為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因為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青少年吸食少量菸品就容易成癮,儘管每周僅吸1到2支菸,也可能會出現成癮症狀。此外,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青少年愈早接觸菸品,成年後愈容易變成重度吸菸者,因此,防範青少年接觸菸品成為當務之急。國民健康署期許,在義美拋磚引玉之下,有更多企業能發揮社會責任,響應不賣菸行動。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