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整形醫美的價格紅海談醫生技術的價值
台灣整形醫美行業隨著參與的醫生愈來愈多,開立的醫美診所或整形醫院也滿布各個城市,競爭也愈來愈白熱化,在這種白熱化的過程中,彷彿看到當初台灣的蛋塔產業,價格變成唯一吸引客戶的原因,我們醫生也「從善如流」的跟風,忽略了醫生技術與經驗的價值,如果不適時揭止這種狀況,台灣醫美整形這個產業前景堪慮。
 


 醫美產業一時興起
隨著時代及經濟狀況的進步,大家對於美的需求愈來愈高,因此,整形醫美醫院或診所就如雨後春筍般的開設,對專業醫美整形醫生的需求也愈來愈高,加上在傳統醫療上,有著強大醫療壓力及醫療糾紛的風險下,造成許多科別沒有醫生願意投入,特別是傳統外科、內科、婦產科、小兒科,甚至急診科的醫生,這也造成了台灣醫療的四大皆空或五大皆空。這種轉變不僅僅在台灣出現,就連所謂的整形大國—韓國,也有相同的狀況。
 
醫美技術日新月異
整形醫美行業在最近十幾年是一個新興的科別,它不僅只是單純的臨床技術,更融合了新的醫學科技及生物科技。舉例來說,以前面部年輕化,為了換膚,使用鑽石微雕,搞得血肉模糊,或者是用二氧化碳汽化雷射,冒著皮膚反黑的風險也要變美、變年輕;隨著雷射的進步,我們可以使用飛梭雷射,利用分層治療的概念,減少治療的恢復期,而且效果不輸傳統治療。
 
另外,傳統上,皮膚鬆弛的唯一治療,就是切皮的拉皮手術,這種手術的問題在於術後皮膚會變薄,面部表情會僵硬。有了新的生物科技材料後,皮膚鬆弛的部份可以使用五爪鉤或八爪鉤來固定,或者使用羽毛線來治療;甚至可以透過醫學儀器,例如電波拉皮、微波拉皮和音波拉皮等來緊實皮膚。
 
傳統抽脂在身材雕塑一直有著明顯的副作用,隨著科技的進步,雷射溶脂、超音波抽脂、水刀抽脂等改善了傳統抽脂的問題。新式的醫美儀器,甚至透過冷凍治療或是超音波治療也可以達到無痛雕塑的目的。新式醫學美容診所,憑藉著高科技儀器和生物醫學技術,衝擊著傳統整形診所,很多不願意手術的病人開始轉而走進新式醫學美容診所,醫美整形市場經過重新洗牌。
 
 
醫美「戰爭」越演越烈
新式的醫學美容診所開立最大的支出項目,就是儀器,這與傳統整形有很大的區別,每台醫美儀器動輒數百萬,很多診所為了快速回收,不惜低價促銷,這樣的做法彷彿就是從前的蛋塔效應,醫美整形市場從此就跌入了價格戰。但是專業的醫美儀器還是需要有經驗的醫生來操作,例如雷射,沒有經驗的醫生,容易出現不良反應,甚至燙傷水泡。電波拉皮或是微波拉皮操作不當也可能出現燙傷。但是專業的醫生勢必增加醫院的成本,很多診所為了降低成本,開始讓護士或美容師從事醫療行為,例如打雷射,滾針治療。由不具專業資格的人或經驗不足的醫生從事治療,這不僅降低了醫美的品質,也增加醫療糾紛的危險性。
 
惡性競爭的狀況,我個人非常有感覺,我做雷射溶脂近八年了,從低能量雷射溶脂到高能量雷射溶脂,再到溶脂引流術,我數千人的雷射溶脂經驗,這是非常難得的,但是目前的市場狀況,根本不在乎你的經驗,只在乎價錢,諮詢時重點幾乎都是問手術費用,我曾經開玩笑的問來門診諮詢的客人,我找個剛開始做醫美的醫生給妳手術就可以便宜,妳接受嗎?有些從事醫美整形的醫生,剛開始做醫美,也號稱整形醫美大師,明星御用美容醫師,商業的運作讓讓個產業充滿了不信任感。
 
醫美整形雖然不是傳統必要性醫療,但畢竟還是醫療,在傳統醫療中,沒有人會去要求治療費用要便宜,為什麼在醫美整形上就有這種情形,除了這是非必須的醫療外,更多的問題來自於商業上的競爭,整形醫美行業不是代工業,它依然存在著風險,技術經驗才是最重要的資源,惡性競爭只會使這個產業每況愈下,合理的收費,體現專業的技術價值,並且維護好市場,是每個從事醫美整形行業的人不可推卸的責任。
  


陳世棟醫師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文/陳世棟.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